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运动服装面料处处都是高科技

    运动健身时尚在全球的关注度和消费热情水涨船高,而人们对于运动服装的功能性、舒适性、安全性和设计感的追求更加永无止境。服饰品牌为抓住风口,推出形形色色的新科技,不断地突破传统运动装备的界限。
    懂得自动调节的运动内衣
    参与多种运动的人士往往需要购买多件针对不同运动强度的运动内衣,这是因为各个活动会在落地时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震动和冲击。锐步在这一方面取得了突破,于18年8月推出了一款可自动调节的PureMove运动内衣,其在高强度运动时收紧,并在低强度运动或休息时放松。

    锐步采用了一款可改变质地凝胶,用来制成可支持不同运动水平的内衣。此凝胶状物质称为剪切增稠流体(Sheer Thickening Fluid,STF),由美国特拉华大学开发而成,已用于NASA航天服中,以保护宇航员免受弹片伤害。
    在低速条件下,STF会变成液体,在高速条件下则变成固体。由于PureMove采用了运动感知(Motion Sense)技术,织物在静止或轻微运动时呈现类似液体的放松状态,而在快速运动时则会变得坚固。
    PureMove运动内衣本身的设计非常简约,且具有自适应特性,只采用了七块面料,因而接缝较少,产生的摩擦也较少。同时,内衣的正面和背面均有穿孔,保证其透气性,模制前襟则可有效贴合皮肤,穿着时非常舒适。
    可避免颈部扭伤的抗压服
    加拿大初创公司AEXOS于今年8月宣布推出HALO抗压服。这款抗压上衣配有由智能材料制成的衣领,有助于减少接触性运动中的撞击对头部和颈部产生冲击,且不会影响运动或机动性。
    此HALO上衣采用尼龙和氨纶混纺制成,为运动员提供姿势支撑。其核心技术在于上衣的衣领,其由闭孔粘弹性聚合物泡沫制成。

    在正常运动过程中,材料处于柔软、灵活的状态,支撑颈部,不会限制运动。然而,在发生撞击时,材料会变的坚固,可使头部和颈部的屈伸运动速度减慢46%,从而降低了脑震荡的风险。该衣领由硅橡胶衬里固定,且衬里贴合皮肤。
    这项创新技术是HALO独有的,并获得了促进体育运动安全的预防计划Safe 4 Sports的认可。HALO目前也正接受加拿大国防部的测试。
    高科技3D打印鞋面
    今年4月,耐克推出一款利用Flyprint3D打印织物鞋面科技制成的轻量化概念跑鞋。不同于以往耐克对3D打印技术应用于鞋中底的解决方案,Flyprint技术用于鞋面制做。

    Flyprint鞋面是通过固态沉积的方式塑造形态(SDM),此项工艺就是将TPU纤维从线圈上松开,并且融化,进而层层编织、固化的过程。
    Flyprint技术的运用帮助设计师把运动员的相关数据转化成打造新织物鞋面的几何数据。该品牌首先需要对运动员的数据进行捕捉和收集。通过使用运算化设计工具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确定理想的材料合成物。最后,基于这些信息打造出最终织物鞋面。
    由于实现了经纱和纬纱的相互联结,3D打印织物能够提供更好的伸张力。Flyprint织物的这项优势来自于材料的融合。2D编织织物本身,即交错的纱线(经纱和纬纱)之间存在一定的内摩擦力,而在3D打印织物中,由于织线相互交融,使其拥有更高的精密程度和性能潜力。与之前采用的材料相比,Flyprint织物轻了6%(约11克),且拥有更好的透气性。
    该科技能够针对不同的运动员或不同的功能需求打造出独特的织物鞋面,同时总体设计用时也能大大减少。通过功能性打印,耐克能够以更高的精准度更快地设计和研发,其原型设计的速度比以往的生产方式快十几倍。
    自动系带的耐克鞋
    近期,耐克也发布了名为“HyperAdapt 1.0”的自动系带运动鞋。这也是全球首款自动系鞋带的运动鞋。
    要说这款自动系带的耐克鞋历史可就久了。1989年,科技电影《回到未来2》上映,主人公穿的就是一双可以自动系带的耐克鞋。是的,耐克27年前就在热门电影里为这款鞋子做植入广告了。现在,公司终于把电影里的“黑科技”搬到了现实生活中。据介绍,鞋子脚后跟处有个感应器,踩到之后就能触动鞋带系统就开始自动绑紧。鞋子侧面有两个按钮用来调节松紧,不用担心不跟脚。
    耐克将科技融入运动装备不是一时兴起。前段时间,耐克宣布要用3D技术为美国短跑女飞人Allyson Felix量身打印一双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战靴。这还不算,去年10月份,耐克的CEO还说过,耐克正在努力让每个人在自己家里打印耐克鞋成为现实。“我设想耐克的未来是仍然拥3D打印耐克鞋文件的知识产权,消费者定制好自己的耐克鞋产品,从耐克网站购买设计文件,按照说明在自己的家庭3D打印机就能打造属于自己的耐克鞋”。
展望未来,全民运动风潮将进一步发展。传统运动服饰品牌普遍陷入了同质化的格局,加上智能、科技元素才能够契合市场的功能性及个性化需求。
    来源:功能性纺织品技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