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枯草菌脂肽钠或在纺织业大有可为

枯草菌脂肽钠由枯草芽孢杆菌菌株经过发酵产生,被称为最高效的生物表面活性剂之一,是一种脂肽类生物表面活性剂,由肽链环组成的亲水基头和脂肪烃链两部分组成。与化学合成表面活性剂相比,生物表面活性剂具有毒性低、生物降解性好等特点,因而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纺织业是枯草菌脂肽钠应用的一个新领域。在纺织前处理、染色及后整理等一系列过程中都需要加入表面活性剂,从而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如,前处理过程中需要加入润湿剂、乳化剂、分散剂等;染色过程中需要添加固色剂、消泡剂等;后整理过程中按需添加抗菌剂、防水剂等。因此,纺织染整工业对表面活性剂的需求量很大。

在织物洗涤剂中的应用

人们最早是在2007年将枯草菌脂肽钠添加在洗涤剂中。环状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剂具有优异的稳定性和良好的乳化性能,可被应用于衣物洗涤业。在洗涤剂中添加环状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剂可与其他组分共同作用提高洗涤质量,而不会降低其他化合物的性能。

将产自枯草芽孢杆菌DM-04的环状脂肽生物表面活性剂(主要是枯草菌脂肽钠)加热至90℃时,其表面张力仅降低3.2%1.2%,试验结果表明,枯草菌脂肽钠表面活性剂具有更好的洗涤效果,其优异的稳定性、与其他商业洗涤剂的兼容性以及对棉织物上油污和血液优异的去除效果可使其被考虑应用于洗衣液配方中。

在皂洗过程中的应用

脂肽类表面活性剂也可应用于皂洗过程。与传统的皂洗方法相比,添加脂肽类表面活性剂的皂洗过程具有皂洗效率高、浮色去除效果好、色牢度高、更加环保的优点。研究表明在将枯草菌脂肽钠与漆酶复配应用于活性染料染色的棉织物的漂洗过程中时,随着枯草菌脂肽钠浓度的提高,活性染料溶液的脱色率也随之增加。当浓度超过0.04g/L时,脱色率趋于稳定。枯草菌脂肽钠浓度的改变会导致处理后棉织物的吸湿性不同。在较低浓度(0.04 g/L以下)时,随着枯草菌脂肽钠浓度的增加,棉织物吸湿性提高,但当浓度超过0.05 g/L时则相反。与传统漂洗过程相比,使用漆酶/脂肽漂洗后,漂洗液的COD值低于传统漂洗方法,对环境的污染更小。

枯草菌脂肽钠浓度对棉织物吸水性的影响

在酶漂白中的应用

酶漂白织物的吸湿性欠佳,为棉织物的后续处理带来很多不便。研究表明,通过添加少量枯草菌脂肽钠可显著提高酶漂白后棉织物的润湿性。然而,若单独将枯草菌脂肽钠使用于漂白液则无法提高处理后棉织物的润湿性,只有将枯草菌脂肽钠与其他商业用表面活性剂(Sultafon D)一起使用时,处理后的棉织物才可获得较高的润湿性。据推测,在单独使用枯草菌脂肽钠时,因其集中作用于对棉织物上的油污乳化而过早耗尽,因此建议将枯草菌脂肽钠与其他商业表面活性剂配合使用,从而提高枯草菌脂肽钠的作用效果,继而扩展酶漂白的应用,使其有望代替传统高温浓碱漂白。

(来源: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