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新发明!纺织也能改变世界!

    在盖茨基金会的探索中心(Discovery Center)里,我们发现了一根长长的、类似披肩一样的宽布条,和这样一张卡片:
    “袋鼠包”(Kangaroo Wrap),这是把新生儿和母亲(或者父亲)肌肤相贴包起来的一种技术。在我们照着卡片的图示,带着好奇、手忙脚乱地把一个完全模拟新生儿重量的塑料水袋娃娃绑到身上并拍照留念的同时,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马拉维、民主刚果的农村地区,有相当数量的新妈妈,正在当地助产士的帮助下,用同样的方式,把脆弱的早产儿包裹在母亲怀里,用母亲的体温维持着生命。
    这个“袋鼠包”,可以救很多早产儿的命!
    从上世纪初到上世纪末,在现代医疗技术的帮助下,新生儿的死亡率从接近10%降至不到0.8%。然而到今天,全世界每年依然有260万新生儿无法活过生命的第一个月,大部分都发生在不发达地区。早产,是这些小生命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发达地区早产存活的记录在日益精进的医疗设备和无菌照料的支持下不断被刷新,然而这些高科技并不能惠及到偏远地带。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农村地带,卫生基础建设缺乏,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分娩都是在家里进行的。早产婴儿没有保温箱的呵护,十分容易夭折,送去附近的医院也是一段漫长的颠簸。他们需要的是一种简便、低成本、有医学证据支持并且能够极大提高生存率的技术。
    于是袋鼠包诞生了。
    这种新生儿护理方法最开始在哥伦比亚推行,并在上世纪90年代受到了医学界和NGO的注意,世界卫生组织随后将其纳入常规护理手段之一。
    它不像一般的襁褓一样紧,留出了婴儿活动和呼吸的空间;绕过大人肩膀的布带,能够给婴儿发育尚不完全的颈部提供支撑;而紧紧贴住大人皮肤,又能让婴儿身体保持温暖,且能让母亲或父亲能够空出手来自由活动。
    最关键的一点,是它的成本极低,而且普及起来十分方便。本地的助产士能够在NGO志愿者的帮助下迅速地学会此项技术,并应用到不足月的新生儿身上。
    2016年的一项研究表明,袋鼠包的应用,让低体重新生儿(出生时小于2kg)的死亡率降低了40%——这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袋鼠包的发明,偏远贫困地带的孩童得以幸存,纺织界的发明原来也能带来比如大的改变!除此以外,纺织界近日还有其他新的发明:
    扩展阅读
    近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和物理专业的11位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纺织面料。这种面料能根据外部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自动作出调整,实现控温调湿。相关论文已在杂志Science上发布。
    这种面料之所以能自动控温调湿,是因为它包含了一种涂有碳纳米管的合成纤维。这种合成纤维对外界的红外辐射变化十分敏感,当外部环境比较炎热时,温度和湿度都会升高,纤维会弯曲,使得织物面料的缝隙扩大,达到散热的效果。而当外部环境比较凉爽时,纤维会膨胀,织物面料的缝隙随之收缩,达到保暖的效果。
    研究人员还透露,制作这种合成纤维的难度并不大,因为制作所需的原材料不难获取,添加碳纳米管涂层的难度也不大。但目前这种面料还没用于服装生产,还需要考虑制造成本和设计等问题。
    但单从这种面料的性能上考虑,用在运动服装上十分合适。此前各大运动品牌也先后推出过不同类型的功能服装,满足长跑运动员和登山爱好者等人群对于散热和保暖的需求。如果这种面料能投入生产,运动户外服装行业也许就会出现较大的变动。
    “小小的发明,却给世界带来了更多不一样。改变世界,纺织也可以。”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