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什么是仿生功能性面料?

  仿生功能性面料

  仿生就是模拟大自然,通常是指模仿生命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将仿生原理应用于面料的设计和开发是面料研发的一个创新,特别是在长丝织造行业。得益于化纤长丝可塑性强的特点,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增添更多新元素,以便获得符合消费需求的新功能面料。仿生功能性面料就是运用这种原理获得的一类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面料。

  拒水防污自洁多功能织物

  目前较为常见的有基于荷叶效应的仿生原理开发出的拒水防污自洁多功能织物。该类织物经仿生整理后,污垢易滚落、易被水冲洗掉而不会沾污表面,且不需高温和过多洗涤剂,具有节水、节能环保的特点,是一类环保意义极强的功能性面料。

  目前很多企业通过选用涤纶超细旦网络丝来织造此面料,该网络丝纤维刚性小、柔软易弯、比表面积大、毛细效应强,并且抱和力度好,后道无需上浆加捻,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中空纤维

  中空纤维是通过仿动物皮毛得来的。当人们对动物的皮毛进行详细研究时,发现动物的毛发内有空腔存在,其形态类似于中空管,所以保暖效果非常好。人们受到启发后,开始尝试研究制造中空纤维。

  近年来,中空涤纶纤维的种类不断增加,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如中空涤纶FDY长丝做成的面料,主要用在户外运动服、休闲服和夹克等的制作,具有很好的保暖性、蓬松性和柔软性,加上纤维的异形截面,该面料吸湿透气性极佳。

  还有一类抗菌中空涤纶短纤维也是一种常见的仿毛差别化纤维。用这种纤维织成的面料具有良好的回弹性、蓬松性和保暖性,还具有抗菌、防臭等性能,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变色面料

  变色面料是仿变色龙皮肤应急系统诞生的。利用仿生学原理,目前相关机构已研制成功了一种能自动变色的光敏变色纤维,该纤维对光线和湿度都十分敏感,能够随着环境中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化。

  这种变色纤维通过在线添加纳米光致变色剂之后,便能随周围环境的光色变化而改变颜色,此外还能随温度的升高而显示不同的颜色。用变色面料制成的时装,受到追求时尚和个性化的年轻人所喜爱。同时在军队服装中应用也较为广泛,穿着“变色军服”的战士在实际作战中可以起到很好的“伪装”作用。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