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纺织非遗-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启动

  6月7日,由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承办的“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文化部恭王府举行。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孙机,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副局长赵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以及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院长刘元风等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刘元风主持。

  马胜杰首先介绍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的基本设想。近年来,关于怎样的服饰能够代表国家形象的讨论时有出现,各大纺织服装相关院校、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但至今为止,还有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在中国文化自信极大发展的当下,相关研究资料多元丰富,我们需要汇集各方力量,对中华服饰进行文化层面的系统化研究,整理完成相关文献典籍,这将是一项持续多年的工程。”马胜杰表示。

  卜宪群表示,北京服装学院能够在此时担起重任,牵头实施此项工程让人感动,这项工程契合了党中央关于扶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决策,对推动中国服饰文化研究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但同时,卜宪群也指出,做学术不能着急,相关研究单位需要进行充分论证,为未来的研究打下扎实基础。

  孙旭光也随后表示,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作为文化部直属单位,对于中华传统服饰研究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将积极配合该工程的顺利实施。

  最后,孙机就“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发言指出,由于中西方造型文化的巨大差异,中国人对自身文化历史人物的形象并没有完整统一的认知,常见的文化宣传及影视作品中的历史人物形象也常有出入。让历史形象深入人心,是建立中国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抓手,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也是意义重大的。

  据悉,该工程是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和学术研究项目,致力于中华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在充分利用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将全面深入研究、系统梳理中华各民族服饰文化的演变及成因。从文化层面开展对中华服饰文化深入系统研究,最终将形成一套在一定时期内对于国内外学习研究中国服饰文化的重要典籍和文献。

  “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大力贯彻习总书记指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原则,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汇聚全国相关学术力量,努力探索建立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理论体系。

  未来,工程的核心内容将围绕高校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开展服饰文化的当代使用和产业化,组织开展中华服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术技能的保护传承、教学体系建设,整理、编辑专业教材,促进中华服饰文化进课堂,使中华服饰文化深入人心。

  工程实施的工作重点在于学术资源的整理,服饰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保护和研究。系统汇集中华民族服饰相关的影像、文献、实物,按历史、民族、地域等分类整理,形成服饰资源的数据库。最终,将服饰研究工程的学术成果可视化、对象化、历史形象化,以学术交流、文献展、实物展、影像展等方式,展示、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服饰文化,开展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随后,来宾们一同欣赏了在恭王府举办的、带有浓厚中华文化情节的“度兮-清风徐来”发布秀。本次,度兮品牌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为灵感来源,从雨雪纷飞到金秋麦收,在短短的时间里,观众随着系列服饰设计走过了整个年头。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