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棉麻:气质与时尚完美融合

  棉麻的质感和触觉代表着东方衣着文明里的朴实无华,历史将棉麻的质地留下了丰富的“中式”痕迹,棉麻质地和中式印象的设计在当今依然如甜蜜的情人一般相濡以沫互不离舍,棉麻中式成就了东方衣饰的传统佳话,但传统与日新月异的文明进步却不能脱节断崖,今天的棉麻早已不是古代民间的粗布素衣,它更加多元的发展和承前启后的再造设计为本质而健康的优质生活带来新鲜的魅力,同样保留着无华而淳厚的美。

  棉麻是棉麻混纺面料的统称。棉麻混纺是指棉料和麻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纺纱织成的纺织产品。因其在外观上保持了麻织物独特的挺括风格,又具有棉织物柔软的特性。质地坚牢爽滑,手感轻薄柔软,天然环保,广受追棒。

  棉 麻

  棉麻混纺面料同时具有棉和麻的特点,我们就先来简单地了解一下棉和麻。

  棉麻面料的优缺点

  优点

  ①透气干爽。因为亚麻的散热性能是羊毛的5倍,丝绸的19倍,所以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穿着亚麻服装可以使人皮肤表面温度比穿着丝绸和棉面料服装低3-4摄氏度。并且亚麻布可以吸收相当于自重20%的水分,同时可迅速释放所吸收的水分,出再多的汗也能让你保持干爽。

  ②减少排汗。棉麻服装有助于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

  ③防辐射。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电脑、手机,辐射污染是现代人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日本研究显示服装面料中,加入20%的亚麻即可防80%的辐射。

  ④防静电。混纺织物中只含有10%的亚麻就足以起到防静电的作用了。

  ⑤抑制细菌。因为亚麻具有很好的抑制细菌和真菌的效果,所以长期穿着棉麻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疾病。

  缺点

  ①不抗皱。纯天然的东西,比较不抗皱,这是个比较明显的缺点。当然不可否认随意的褶皱正是棉麻的气质。虽然棉麻容易产生褶皱,但是其实也最好打理,只要局部喷点水气,因为亚麻垂感很好,待水干衣物也就平整了。

  ②初次贴身穿有点扎人的感觉。棉麻相对于其他面料会硬朗一些,这是多道染色工序造成的,只要你耐心接受一开始触感,随着洗涤次数的增多,会越来越贴近皮肤的要求,变的柔软飘逸。

  ③面料手感粗糙。优质棉麻面料,未经多次洗涤过,其触摸上去的手感会比较粗糙,多洗涤几次后就会变的柔顺。

  ④棉麻染色基调偏暗,属于暗色系。染色亚麻的效果有别于其他染色布料,无论是光泽度还是饱和度都是相对暗淡的。

  如何辨别棉麻面料

  鉴别服装布料成分的最简易方法是燃烧法,棉麻面料也不例外。做法是在服装或者面料的缝边处抽下一缕包含经纱和纬纱的布纱,用火将其点燃,观察燃烧火焰的状态,闻布纱燃烧后发出的气味,看燃烧后的剩余物,从而判断与服装耐久性标签上标注的布料成分是否相符,以辨别布料成分的真伪。因为棉麻是由棉和麻混纺而成的,所以其也具有棉和麻的特性。棉纤维与麻纤维都是刚近火焰即燃的,并且燃烧迅速,火焰呈黄色,一般不会有结块现象,用手按压会成粉末状。

  棉麻燃烧 图片来源:阿里试用 

  一般的棉麻交织布多为棉作经、麻作纬的交织物,所以其质地会比较坚牢,垂感较好,手感软于纯麻布,摸起来会比较爽滑,细腻点的棉麻摸起来会比较凉快,麻成分多的摸起来会稍微有点粗糙感。不过棉麻其多为轻薄型,整体比较适合夏秋季服装。其外观上保持了麻织物独特的粗犷挺括风格,又具有棉织物柔软的特性,比较细洁、也不易起毛。 

  怎样辨别棉麻布料的好坏疏密   这是最直观的,也是普通消费者能够直接辨别的,拿两块棉麻布料,好的棉麻布料纺织密集,牢度高,不容易变形。 

  缩水率   含麻高的棉麻布缩水率低于3%,差一点的棉麻缩水率稍微高一点。这条没有实践过,不过古人云的绝对没问题,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哦。

  色泽   除了原色的素色亚麻布料不需要颜料,其他布料都是需要染色才能给我们缤纷的选择,所以染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和衣服的长久度。劣质染料洗了多次容易泛白,好的棉麻面料是染料持久度高。

  品种   不是所有的麻料都是一样的,所以价格也是千差万别。随着工艺和需求的发展,有些麻含有黏胶或者涤纶,这种麻因为有弹力做合体型的裤子更加适合,虽然透气性差一点。含亚麻成分多,棉少,纤维含量高,手感舒爽,所以对肌肤无刺激,透气性好,做出来的衣服比较有质感。棉麻适合什么风格的剪裁 

  作为最基本的服装面料,棉麻质地服饰的最大优点是随意自在。一般常见的棉麻风格剪裁的服装是比较细致而含蓄的设计,整体风格比较休闲文艺。这其中有传统文化的因素影响,因为棉麻是中国古代大众服装的常见面料,也是几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一种文化,所以现在大部分以棉麻为主的设计都在含蓄传统的款式中发挥创意。其实棉麻成衣还可以很多款型。简约的内搭,飘逸的开衫,衬衣、迷你包裙、修身剪裁的半袖小西装等等,棉麻都可以胜任。虽然这类布料的色彩方面常以天然色及冷色为主调,奶白色、奶油米、稻草褐、橡木棕、钛金色及蓝黑色,由浅至深,配搭上也是非常灵活的。这种面料适合展现女士们优美的线条与体态,同时也非常具有中国文化特色。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