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大麻保健凉席的研制

21世纪是“绿色”的世纪,绿色生态产品主导世界纺织品的新潮流,具有无环境污染,卫生抗菌并可以被循环使用的“绿色资源”更加受到青睐。

大麻是我国的国宝,其种植无需杀虫剂和肥料,不会造成土地污染,环境生态良好,且种植收获期较短。大麻纤维比重轻于亚麻和苎麻,细度仅为苎麻的三分之一,且纤维端部呈钝角,因此大麻织物手感柔软,滑爽,对皮肤无刺痒感;大麻织物悬垂性好,抗静电好,风格别致,吸湿快,凉爽不贴身,与棉织物相比,可使人体感觉温度低3~4°C左右,此外,还具有抗霉抑菌、防霉防臭防腐、消散音波、屏蔽95%以上的紫外线、坚牢耐用等其他纺织品不可比拟的优点。

利用大麻开发的保健凉席充分体现了大麻的天然抑菌、护肤保洁、柔软舒适、耐磨等独特性能,具有尊贵高雅、朴实无华、自然实用的风格。经过一定的成品加工,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占领了一定的国内外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1. 产品设计

1.1  产品风格

现代人更加注重生活的品位和舒适,崇尚自然,追求返璞归真。大麻保健凉席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抗菌防腐、抗静电性能、无刺痒感、易洗快干、易存放等特征。该产品在注重品质的同时,兼顾了装饰性,保留了大麻原有的朴素自然风格,并赋予凉席柔软舒适,洁净素雅,图案新颖,耐磨透气,丰满细腻,立体感强的风格,迎合了当今时尚潮流,是高档的床上用品。

1.2  纱线的选择

大麻纤维具有无刺痒、良好的保暖性能和冷暖性、吸湿散湿快、凉爽不贴身、抑制细菌繁殖能力强、不受虫蛀、对人体健康有益等特点,是织制凉席的理想原料。为使织物达到一定的厚度,结实耐磨、耐洗涤,体现凉席效应,经纬采用8.5Nm/2、10Nm/2长纺纯大麻纱线,织物表面丰满细腻、厚实耐磨、色泽淡雅、自然古朴。

1.3  织物的组织结构

大麻产品具有粗犷自然、透气舒适的特征。在色彩、图案设计上采用以阳光、森林为主题的流行色,以对称的格子或条子相配;在组织结构上采用了菱形组织、席纹组织、斜纹(平纹)地+提花大图案,使布面具有骨格清晰、丰满别致、立体感丰富的良好效应,充分发挥织物的透气性、柔软性。

1.4  产品规格

根据产品的风格要求,产品规格应综合考虑门幅、组织、紧度等。(1)门幅的设计对色织产品来说尤其重要,其宽窄关系到劈花和凉席的使用。(2)由于采用菱形组、席纹组织、斜纹(平纹)地+提花大图案,其浮长较大,紧度不能太小,否则织物结构过于松散,不成形;紧度也不能太大,防止组织过分紧密而板硬,紧度应偏中考虑,总紧度掌握在85~95%之间,保证织物结构稳定,保证良好的服用性能。成品规格设计如下表;

成品规格设计

项  目
纱线细度

经纬密度(根/10cm)
门幅
(cm)
组  织
总紧度
(%)
平方米克重(g/m2)
色织1#
10N/2
136×100
200
菱形
87.5
515
色织2#
10N/2
136×110
200
3/3席形斜纹
88.7
535
色织3#
8.5N/2
130×106
220
平纹地大图案
90.9
606
色织4#
8.5N/2
130×112
220
斜纹地大图案
91.8
620

 

2. 织物技术研究

2.1  织造工艺流程

色织:大麻染色纱线→络筒→整经→穿综→织造→检验→修织

2.2  织物CAD应用设计

运用该织物CAD系统完成织物组织设计、经纬色纱排列、模拟图像、调色配色彩、彩色图象打印输出,其中织物模拟是织物设计的关键,从织物模拟图上可以直接看到织物色纱排列和配色效果。经过大量地设计、调色配色,确定除较好的织物组织和配色图案,并打印出和实物1:1的密度及花型。

通过色织织物组织与配色有机协调,得出比较理想的配色、组织纸样,然后进行小样实物打样,从中选择实际效果满意的小样进行生产。

2.3  络整工艺

大麻纤维刚性强,抱合力小,弹性差,伸长小,纱线较粗,筒子成型差。因此,在络筒工序中适当增大清纱板隔距,以防止纱身磨毛,同时加大张力盘重量,减慢速度,提高筒子成形质量。

由于大麻纱刚性大,对设备的磨损严重,所以在制定整经工艺时,力求张力均匀,在保证经轴质量的同时,又要对机械的磨损最小,所以分条整经速度宜低(250m/min),整经张力偏大掌握,圆锥角偏小掌握,倒轴时适当加大制动力。

整经张力配置:采用不同层段配置不同张力圈,力求片纱张力均匀,边纱张力适当加大,以防止边纱松边织疵。劈花位置:劈花应劈在阔条或色较浅部位,与边纱色泽相似,而且使两侧色经排列对称或大致相似。

2.4  穿经工序

大麻纱较粗,应选用大眼综丝,减少纱线与综丝间摩擦,使纱线顺利通过。综丝杆要光滑,综丝移动要灵活,综丝杆与外框联结稳固。钢筘的选择以降低织造断头为主,同时兼顾布面的实物质量,尽量选择密度小的钢筘,穿筘为3入/筘。停经片采用飞穿法,以减少停经架处毛羽的积聚,使停经片在断经时能及时落下。

2.5  织造工序

2.5.1调整上机张力:经纱张力的大小对降低断头率、布面的平整、门幅的宽窄有较大的影响。张力过大,造成断头增多,布面筘路明显;张力过小,经纱粘连,开口不清,布面“三跳”织疵增多。中厚型织物以较大上机张力为主,以确保织造效率与布面平整光洁的风格。

2.5.2调整经位置线:由于采用3入插筘,在上机张力较大的情况下,织物极易产生筘路、条影,宜采用后梁高于胸梁的位置线,使上下层经纱张力差异增大,能有效消除筘路,减少条影,使布面匀整、丰满。

2.5.3采用“早开口、迟进剑“工艺,适当提高梭口高度、提早开口时间,推迟进剑时间,能提高梭口清晰度,有利于纬纱顺利通过织口。

2.5.4纬纱张力:纬纱张力宜适中,调节纬纱进入储纬器的张力,使纬纱在张力鼓上排列均匀,调节张力毛圈,从而调节退绕张力,以退绕时无气圈、无塌纱为宜:调节纬纱张力装置,确保纬纱交接及时准确;调节剑头夹持力确保剑杆顺利完成引纬、送纬,使织造能顺利进行内部。

2.5.5开夹器开夹时间:接纬剑将纬纱引出右侧布边时,开夹器在适当时间开取剑头,释放纬纱。要保证不产生百脚、纬缩疵点,同时还要注意毛边疵点,一般以废边长4cm为宜。定时清理过滤网,保证吸纬器正常工作。操作要勤查布面,感觉吸风能力,便于及时发现问题。

大麻纤维纱对织造车间温湿度很敏感,相对湿度较低时,纱的强力好,弹性好,一般车间温度控制在28~30℃度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64%~68%之间为宜。

3. 结束语

大麻保健凉席经液氨+预缩整理后你具有良好的光泽,柔滑丰满的手感,更好的尺寸稳定性,柔韧耐磨,布面平整丰满及水洗后平整不变形的风格,充分体现了大麻织物粗犷、朴实归真的风格,又具有了高档豪华的效果,迎合了当前的流行趋势,适应国内市场的需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