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中纺优丝研发新型铜离子抗菌纤维

面对国内市场对高性能抗菌纤维日益增长的需求,中纺优丝从2014年开始,经过3年的系统研究开发,成功开发了锦纶基铜离子抗菌纤维。

“目前抗菌纤维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要么量大,要么创新,否则很难在抗菌纤维市场上做出成绩。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创新是公司选择的一条必由之路。”中纺优丝副总经理杨春喜对记者说道。

杨春喜介绍说,目前市场上抗菌纤维种类繁多,要想抓住抗菌纤维这个大市场,就需要研发具有“更安全、更强效、更广谱、更耐久”等高性能的新型抗菌纤维。

铜离子的抗菌、抗氧化原理

铜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为血液的正常成分。铜既是原氧化剂又是抗氧化剂。铜在机体内的生化功能主要是催化作用,许多含铜金属酶作为氧化酶,参与体内氧化还原过程,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铜具有强效的杀菌功能。当铜表面与细菌外膜直接相互作用时,通过“短路效应”破坏细菌的“膜电位”及通过游离态的单一铜离子或铜分子“有氧撞击”细胞膜而形成的“氧化破坏”两种途径使细菌外膜破裂,之后铜表面作用于细菌外膜上的“破洞”,铜离子流可以顺利进入细菌的细胞内部,阻断细胞的新陈代谢,细菌将无法呼吸、进食、消化和产生能量。

所以,铜可以在两小时内杀灭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等,杀菌率可高达99%以上;对真菌的杀菌率也高达99%以上;对霉菌的杀菌率可达一级;铜也是流感病毒的“天敌”,铜可以在流感病毒表面聚集较多的铜离子,从而为Vc攻击流感病毒提供有效的“靶子”。Vc与病毒表面的铜离子发生作用,构成一种可以分离含有活性氧离子的不稳定化合物,促使含有蛋白质的病毒表面发生破裂,进而置病毒于死。铜还是抗衰老的能手。人体之所以衰老,体内产生的自由基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特别是其中的羟自由基,毒性最强,不但通过脂质过氧化反应损害细胞膜,而且破坏细胞核中的遗传物质,导致细胞死亡。此外,还可使许多重要酶的活性降低甚至消失。研究表明,含铜的金属硫蛋白、超氧化物岐化酶等具有较强的清除此种代谢物质的功能,保护人体细胞不受其害。

中纺优丝从含纳米级铜材的改性功能切片入手,开始研发基于熔融纺丝工艺的铜离子镶嵌抗菌纤维,使铜离子牢固地镶嵌在纤维分子结构中,以彻底解决了铜离子在使用过程中脱落的问题,赋予纤维持久的抗菌性能。

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实现一道道技术突破。从铜离子抗菌切片分散、润滑及抗氧化等完整体系的研究和构建,到系列产品的工业化纺丝技术研究以及适合市场要求的企业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如今,中纺优丝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工业化生产技术,成功开发和生产了具有“更安全、更强效、更广谱、更耐久”的锦纶基高性能新型铜离子抗菌、防霉纤维并形成了包括FDYDTY以及短纤维、毛条在内的系列化产品。该系列产品具有强力、持久的抗菌、防霉、除臭、美肤等功能,其抗菌、防霉效果明显高于其他类抗菌纤维产品。同时纤维具有优良的抗变色性、吸湿性和柔顺性。

目前,中纺优丝不仅可以生产本色的铜离子抗菌、防霉纤维,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生产特定颜色的铜离子抗菌、防霉纤维;产品在欧美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已经有了很好的销售市场。另外,他们还深入研究了纤维在抗菌袜子、抗菌毛巾、抗菌内衣、抗菌内裤、抗菌家纺产品、抗菌口罩、抗菌过滤材料等产品上的应用,为下游客户采用该系列纤维进行新型抗菌、防霉针纺织品面料及终端产品的开发、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技术参考条件。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