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纺纱产品开发
浅谈色纺纱用棉纤维的选择
浅谈色纺纱用棉纤维的选择
 孔维春 ( 汶上如意技术纺织有限公司,山东 济宁 272501)
    摘 要: 文章论述了色纺纱用棉纤维的选择。分析了染色后棉纤维的物理指标变化,得出了适合染 色的棉纤维性能,并从马克隆值、纤维长度、短绒率等纤维指标论述了色纺纱染色效果的影响因素。优 选染色用棉纤维对满足色纺纱质量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意义重大。 
    关键词: 色纺; 散纤维; 短绒率 
    中图分类号: TS190. 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3028( 2016) 04-0039-03
    近年来,自然、环保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色纺纱具有色泽自然含蓄、层次感强的特点,布面呈现朦胧的花灰效果 ,由色纺纱制成的服装受 到人们的广泛青睐。色纺纱原料经过染色后,色泽稳定,纺纱时可根据需要灵活搭配,色泽调整方便,其效果是筒纱染色所不能比拟的,并且可大大 减少筒纱染色带来的污染。如何为色纺纱选择合理的原料,特别是染色原料的优选,对提高色纺布 面效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至关重要。目前,色纺纱原料染色有两种方式,一是散棉染色; 二是原棉经过梳棉或精梳以后,以普网或精网形式染色。两者染色的选择主要是根据客 户最终纱线用途及所用原料的特点而定。 
1 散纤维染色 
    散原棉经染色后,经反复洗涤,高温上色,纤维表面的蜡质大部分被去除,随着染料分子的渗透,纤维发涩,弹性差,易扭结成棉结,强力变低,长度变短,短绒率增加。
1.1 棉纤维染色对原棉马值的要求 
    马克隆值是纤维细度和成熟度的综合反映。 棉纤维的马克隆值可作为评价棉纤维内在品质的 一个综合指标,直接反应纤维的色泽、强力、细度、天然性、弹性、吸湿、染色等。棉纤维成熟度高、细 度粗,纤维吸色性好,但生长期过长,而且过成 熟的棉纤维也不适合于纺制中高档纱,而过低的 马克隆值,因生长期较短,欠成熟,吸色不匀,易出 色花。一般适于染色的棉纤维的马克隆值为4. 5 ~ 5. 2,过高过低均不利于染色,此范围内棉纤维 细度适中,染色均匀,同时天然扭曲多,有利于间 抱合紧密,成纱质量较好,成熟度高,吸色好,且纺 纱过程中抗打击能力强,不易出现棉结,易清除杂 质疵点。
1.2 棉纤维染色对长度的要求 
    棉纤维长度长,纤维间接触机会多,摩擦抱合 力大,故成纱强力高,长度整齐度好,强力不匀率低。在纺细特纱时,长度指标对成纱的强力影响 更明显,生产14. 58 tex以上纱线,选用的染色原棉纤维主体长度应在27 ~29 mm 以上;生产14.58tex以下纱线时,纤维长度需达到30~32 mm 左右,才能保证成纱强力。
 1.3 棉纤维染色对短绒率的要求
    原棉中短纤维含量对成纱强力影响很大,因 为短纤维在纱条中起到减弱纤维间摩擦力和抱 合力的作用,从而使纱线拉伸时纤维间滑脱的 机会增加。因此,原棉中短绒多,成纱细节多、 强力低、强力不匀率也大。另外,在短绒率处于 较高水平时,随着短绒率的继续增加,纱线条干 呈显著恶化的趋势,主要的原因是牵伸机构对 短纤维的运动控制能力减弱造成的。由于原棉 染色后色棉中短绒含量比未染色棉会增加2%~3%,色棉中短绒率的增加使纺纱过程中浮游 纤维数量增多,成纱条干会更加恶化,因此选用短绒含量较少的原棉染色是提高和改进色纺纱 质量的重要措施,生产中原棉短绒含量一般控 制在 13% 以下。 
1.4 杂质 带纤维籽屑等疵点
1.4.1杂质 
    在染色时上色率与棉纤维的品质关系很大,杂质基本不会上色,这些杂质及僵瓣易显露在染 色棉的表面,特别是染浅色棉时更加明显。用这种染色棉纺纱尤其是纺浅色或敏感色的纱线时,质量很难达到要求。如皮辊加工的原棉,含杂一般在3%以上,高于锯齿棉1% ~1.5% ,不适于做染浅色或彩色。 
1.4.2 带纤维籽屑 
    带纤维籽屑重量太轻,生产中难以去除,并且 经过清花梳棉,大一点的籽屑可以分散成若干个 更小的疵点,若用于敏感色的订单,作为突出部分 的原料使用,对布面质量影响很大。如用于含色 量低于 10% 的麻类单,作为白棉使用,布面疵点 易暴露,而用于彩色单中,因其不上色,布面也会 因疵点多而造成疵品。
 1.4.3 棉结 
    色纺纱的色结明显不同于本色纱的棉结,是影响织物质量的重要指标,其检验应与实物质量相结合。所以应根据色结在不同品种外观上 的表现程度来选择染色原棉,比如浅麻灰品种 颜色较浅,主体颜色是白色,黑色结很难控制,在原料选择上应选用成熟度较好,纤维细度偏粗,棉结较少的原棉染黑色。一般情况下染色原棉棉结应掌握在24 粒/g 以下,棉网中棉结应在20粒/g以下。 
2 普网或精网染色
2.1 普网染色的选择 
    最终成品含色量在10%~50%左右,成品属中性色,相对来说可掩盖部分色结,染色时可用普 网染色。相当于染色部分过了两次清花梳棉,对于控制色结有利。加工普网时,选择含杂率1.8%以下,成熟度1.6以上,马克隆值为4.5~5.0的原棉,且生条棉结控制在20 粒/g 以下,生条短绒率控制在 17%以下。为便于染色,将普网通过设备改造成截成长度15cm 以下的短棉条,防止棉条过长造成染色时缠绕。
 2.2 精网染色的选择 
    最终成品含色量 10% 以下,因含色量低,染 色部分与主体颜色部分形成强烈的对比,染色部 分色结更容易凸现出来,所以,必须控制染色部分 的色结,故用精网染色。选择含杂 1.8% 以下,成熟度 1. 6 以上,马克隆值 4. 5 ~ 5. 0 的原棉,精网 棉结控制在15 粒/g 以下,短绒率控制在 10% 以下。加工精网时,为便于染色,将精网通过设备改造,截成长度为15cm 以下的短棉条,防止棉条过长造成染色时缠绕。
3 结束语 
   无论是散棉染色还是普网或精网染色,优选原料能保证成品质量,特别是减少布面色结及本色棉结,杜绝因原料选择当造成染色色花,进而造 成成品色差。另一方面,从成本上考虑,适合染色的原料吸色性好,对纤维损伤小,纺纱过程中落率低,可提高产品制成率,降低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