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短纤期货服务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短纤期货首批厂库仓单注册成功,这也意味着短纤期货服务产业链实体企业迈出重要的一步,标志着我国短纤期货厂库交割工作正式顺利开展。通过运用短纤期货厂库仓单,聚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把期货作为有效金融工具来控制现货的单边风险,运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者锁定利润,促进了现货贸易,强化了短纤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现价格的回归。

  贸易商厂库完成首批短纤仓单注册

  首批短纤期货厂库仓单共计1129张,折合5645吨,品牌为江阴宏凯,仓单的所有者为厦门国贸集团旗下的厦门同歆贸易有限公司。

  “短纤期货首批厂库仓单注册成功,一方面打通了短纤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了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期现价格的回归。另一方面发挥了期货市场的风险规避、套期保值的功能,使得产业客户在面对市场风险时多了一种风险规避的工具。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降低了短纤市场的整体交易成本。”厦门国贸集团石化中心总经理刘德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作为首个短纤贸易商厂库以及石化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厦门国贸集团依托PTA、甲醇等期货品种成熟经验,利用自身企业信誉高、资金实力强、决策效率高以及专业度高等优势,积极引导更多产业客户参与短纤期货市场。

  “厦门国贸集团从短纤期货上市之前就一直关注短纤现货市场情况。”刘德伟表示,短纤期货的上市丰富了聚酯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产业链上游生产商、下游聚酯企业及相关的贸易商进行多样化的套保套利操作,有PTA等原料期货品种作为基础,企业对短纤期货的认识将更加深入,利用起来更得心应手。在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后,公司决定在满足注册条件伊始,即开展短纤仓单的注册工作。

  “就贸易商而言,短纤仓单注册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期现结合服务的渠道,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个性化服务的可能性,可以把服务做得更深更广。”刘德伟表示,进行仓单注册,引导市场期现结合,调动不同交割地和生产企业参与仓单注册的积极性,可以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广阔的串换空间。

  在他看来,企业提前进行仓单注册并不意味着成本增加。仓单可以在交易所质押,降低企业的套保成本,同时进行仓单的流转也能帮助企业提前回笼资金,优化资金配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物交割环节是连接期货和现货的桥梁,郑商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交割工作。

  “短纤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分三批增设10家交割厂库和13个交割品牌,有序推进交割布局优化工作。通过引入贸易商厂库,既解决了非厂库短纤品牌不易注册仓单的难题,又为非厂库短纤企业和贸易商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便利,同时非厂库品牌的增设也大大地增加了交割品牌的多样性。郑商所先后两次举办交割业务培训,提高厂库的法律合规意识和系统操作水平,为交割环节保驾护航。”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短纤期货仓单的生成是短纤期货交割业务开始的信号,郑商所将根据市场各方反馈意见继续优化交割业务流程,保障实物交割业务平稳运行。

  全厂库交割保证质量,降低信用风险

  在聚酯板块的期货品种中,短纤期货与其他品种一个显著的不同是它的全厂库交割。记者了解到,由于行业内无区分纺丝用涤纶短纤与水刺用涤纶短纤的标准与方法,为了确保交割货物的质量,避免仓储货物变质的风险,郑商所采用了完全的厂库交割制度,而不设置交割仓库。

  所谓的全厂库交割,就是以厂家代替传统的仓库,以生产能力和相应的信用保证作为出具仓单的依据,出库时按照买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应质量和数量的实物,以履行交割义务。

  “为了保证短纤产品的质量,节省出入库的费用,短纤采用全厂库交割。对短纤生产企业来说,申请成为交割品牌及交割厂库增加了期货操作的便利性。”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

  厂库注册的仓单为信用仓单,所谓信用仓单,是交割工厂向交易所提供了银行保函或者现金后,以工厂的生产能力作为交货保证,经交易所批准后注册的仓单。在中垠资本化工事业部负责人郝大庆看来,信用仓单的注册较为便利,降低了交割环节的成本,接货方还可以与厂库进行协商交割非标准品的货物,满足接货方的个性化需求。“与PTA仓单相同,涤纶短纤的仓单也为通用仓单,便于接货方选择就近的厂库接货,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

  同样,在庞春艳看来,短纤实行全厂库交割,由于仓单的有效期为120天,每年3次集中注销仓单,采用信用仓单的形式可以方便企业安排生产和入库。

  事实上,此次贸易商厂库首批仓单注册的实现,也进一步促进了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并轨,使得期现融合更加紧密。

  在刘德伟看来,企业的这一行动也将促进和激励传统企业进行仓单注册的主观能动性,促使产业链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套期保值。“短纤作为全厂库交割,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规范整体短纤行业的交易秩序,其通用仓单,也为后续仓单串换、质押融资等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进一步降低产业链交易成本。”

  短纤期货服务产业功能逐步显现

  短纤期货作为郑商所打造聚酯全产业链金融避险工具的重要一环,上市4个月来,市场运行较平稳,行业参与程度、认可度均较高。

  产业企业高度肯定了短纤期货对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浙江恒逸为国内短纤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其相关公司拥有PTA、纺纱等全产业链生产链条。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纤期货虽然上市时间短,但已初步发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PTA—短纤跨品种套利指令使得产业企业参与期货的成本大大降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短纤期货的上市丰富了聚酯行业避险工具,增加了企业现货销售渠道,现货贸易活跃度明显增加。

  继PTA和乙二醇后,短纤作为聚酯产业链家族第三个上市期货的品种,对于聚酯产业链和纺织服装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短纤期货上市,2021年1月首批仓单生成。短纤期货不断成长,聚酯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体系也逐步成熟。”大地期货分析师蒋硕朋认为,聚酯企业可以通过PTA和短纤期货锁定加工利润,规避聚酯现货价格风险,引导企业更加合理地销售和采购。同时,短纤与棉花同属于纺织服装原料,短纤期货的上市能进一步增加纺织上游产品的内在联动,丰富纺织服装企业价格风险规避的路径。

  在她看来,在聚酯产业链中,生产型企业和贸易型企业都可以通过期货或者期权来规避市场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在PTA和乙二醇后,短纤期货的上市,有助于为聚酯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有效的期现结合策略来进行对冲风险或者锁定利润。

  (来源:期货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