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激活中欧合作新动能

  516日—18日举行的“未来纺织之路——中国新疆—欧洲高端纺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欧洲纺织巨头——桑德森力玛集团CEO斯蒂凡诺·伽卢奇表示,“我们将继续开拓新市场来实现我们的潜能。”

  斯蒂凡诺·伽卢奇所指的新市场就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中国新疆。

  论坛上,中欧纺织巨头汇聚新疆共同探讨纺织服装产业的未来。围绕在新疆的投资发展、中欧纺织企业合作、市场销售和本地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探索新疆高端纺织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及中欧纺织产业链合作体系的长远构建。大家普遍认为,从新疆起步,驶向欧洲,进一步加强中欧纺织多元沟通,实现优势互补,才能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蕴含的纺织新机遇!

  持续升温

  新疆纺织产业蒸蒸日上

  518日,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Bonotto集团、宜家全球供应商等欧洲纺织行业的知名纺织企业、服装品牌和国内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的高管们。走进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纺纱、高档衬衣面料、高端毛巾生产线等高端智能设备在整个产业链随处可见,公司的新技术让参观者赞叹不已。

  近年来,如意集团围绕“一带一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经营模式打造国际时尚产业集团。如意集团在新疆的发展,仅仅是新疆纺织服装企业蒸蒸日上的一个缩影。凭借政策、原料、能源、区位、成本、中欧国际班列等无可比拟的优势,目前,新疆已成为国内最具潜力和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在论坛开幕式上,自治区副主席赵青回顾了自2014年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取得的阶段性成就:2014年至2016年,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达894亿元,超过1978年至201335年的投资总和。新增纺织服装企业1500余家,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4万人,棉纺纱锭数量从2013年底的700万锭增长到2016年底的1360万锭(含气流纺),织布机数量从10290台增长到17000余台,服装产能从4000万件增长到1.5亿件。

  华孚、如意、金昇、天虹、红豆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投资设厂。

  赵青指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取得重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劳动生产率低、融资难等问题。新疆正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策,提升劳动生产率以及解决融资难题。通过产业集聚,加快市场拓展,确保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精英汇聚

  共探新疆高端纺织未来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崛起与腾飞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需要搭建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政府的引领和协调,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吸引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最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民间促进的立体式推进格局。

  面对产业变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表示,布局新疆是企业打通产业链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他指出,2017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5万亿元,对于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来说都将带来更多的机遇。

  一直关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斯蒂凡诺·伽卢奇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新疆及沿线国家带来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也为企业带来了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新疆拥有从纤维到成衣完整的供应生产链,这对于整个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意大利时装知名品牌克里琪亚十分看好新疆纺织行业发展,其艺术总监Cr ist iano Seganf r eddo表示,此次与新疆纺织业同行之间的对话,将为企业寻找到新的商机,企业愿意为新疆纺企提供更多的创意设计,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论坛期间,作为新疆纺织的艺术瑰宝,艾德莱斯在中外来宾面前大秀了一把魅力。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设计总监程应奋更期待,未来艾德莱斯所承载的时尚能在国际舞台上迸发更强劲的力量。

  “本次论坛作为中国和欧洲纺织业交流的高端平台和桥梁,加强中欧纺织的多元沟通,促进双方优势纺织资源深度融合,推动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层次合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说。

  合作共赢

  实现新疆纺企跨越发展

  谈到中国新疆和欧洲的合作前景,梁勇表示,新疆是中国目前纺织服装生产成本最低、到欧洲最便捷、时间最短的省区。新疆将依托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这一轮转型升级找准定位和切入点。希望欧洲企业能够到新疆建立采购中心或投资设厂,实现共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表示,未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将结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需求,在产品创意开发、渠道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立、人才培训、产业对接等方面开展广泛与深入的合作,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建立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免费三年提供给内地服装、家纺企业使用;启动全疆纺织服装企业运行监测系统;设立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将依托发展环境优化、投资促进等九大行动,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720亿元、完成新增就业10万人、引进内地企业400家的年度目标。

  今年,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新建90万锭数字化智能化纺纱项目将于今年8月份投产;新建10万吨高档针织面料项目,投资5亿元扩大现有毛巾生产线,形成年产1万吨高档毛巾的生产规模,计划8月底投产;最终形成500万件以西服、衬衣面料、针织服装和科技纺纱为主的服装产能,打造新疆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纺纱基地示范园区。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新疆建立大规模的棉花农场,推进棉花产业集约化种植。通过并购100个轧花厂,实现具备100万吨棉花加工能力;在阿克苏和石河子建立两个染色中心,充分发挥色纺产业的绿色效应。

  未来10年,新疆计划实现纱锭2000万锭,毛纺5万锭,麻纺5万锭,针织面料6万吨,棉织机3万台,服装8亿件,家纺4万吨,产业用纺织品2万吨,粘胶纤维120万吨。2023年,新疆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和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服装出口基地,全行业产值将从2014年的300亿元猛增至2023年的4000亿元。(中华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