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2016纱线展完美收官明年再见
    2016年10月11-13日,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以下简称2016 yarnexpo 秋冬纱线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5.1号馆成功举办。本届展会展览面积再创新高,达到11,500平方米,比上届同期增长约35%;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优质纱线企业参展,展商数量增长约20%。

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共吸引了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11,832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专业观众总数比上届秋季展大幅增长超出60%,其中海外专业观众2,339人,国内专业观众9,493人。现场人潮如织,商贸成交硕果累累,不仅为2016年中国纺织行业的收获金秋划下句点,也为明年征程开启全新篇章。

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秋季大联展的上游源头展会,2016yarnexpo 秋冬纱线展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加速成长为全品类纤维纱线一站式采购平台。在商贸对接,品牌宣传亦或企业形象展示等方面为中国纺织行业提供了更多创新实践和交流机会。业界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一起感受下游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和新型纤维、纱线在绿色环保,品质创新和差异化等方面的新成就。

品质和差异化赢得市场

近年来,“棉纺难”已经不是一件稀奇事。来自原料端的各种问题制约着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而后道产业链的价格传递并不顺畅,涨价难、需求弱的现实使得企业不断开发新品,主动出击,寻找商机。

本届展会棉纺展区汇集了国内颇具实力的纱线企业70余家,在行业仍处困境的背景下展示了中国棉纺行业的实力和气势。

无锡一棉是纱线展的常客,公司董事长周晔君表示,“多年来无论行业形势如何我们都坚持参加展会。借助展会,无锡一棉的‘太湖’品牌也在行业内渐渐有了影响力,在下游客户中渐渐有了知名度。”本次无锡一棉带来的展品除了中高支纱以外还有许多棉涤、棉粘胶等混纺纱,同时仍然是高支产品,有的甚至达到200支以上,“只做高端产品是无锡一棉多年来的坚持。”周晔君说。

无锡一棉是棉纺织行业内高端产品的旗帜企业,随着前几年棉花价差问题的影响许多企业纷纷调整了产品结构,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了低端市场转向中高端产品的生产和研发。

除了不断坚持品质,推广新工艺之外,纱线企业更多的会选择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品差别化率的方式来增加客户的粘性和寻求新的市场。吴江京奕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涡流纺生产基地,占比全国涡流纺纱产量11.76%,公司副总经理陈路介绍:“涡流纺是一种革命性的纺纱技术,具有纺纱流程短,效率高的特点。涡流纺适纺多样的纤维和原料如粘胶,涤纶,棉、天然纤维,有色纤维、染色纤维等,其面料具有毛羽少、抗起球、吸湿快、速干、挺括等优点。由于涡流纺纱线毛羽少的特点,涡流纺面料的印花效果清晰,鲜明,在数码印花领域具有很大潜力。”

从人均利润和劳动生产率的角度来讲,涡流纺将是今后市场的一个发展大趋势。京奕特纤是宜家全球供应商系统指定色纺家纺面料研发企业,公司配置日本村田涡流纺纱机99台,均为该领域国际最先进的装备。本次参展带来的展品包括免上浆纤维素纤维差别化纱、竹纤维针织纱、竹/粘混纺纱、莫代尔纱、纯天丝纤维纱、亚麻纤维纱、色纺纱在内的诸多品种。

功能性产品体现科技创新

功能性的实现离不开行业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不断坚持,“科技与时尚融合”已经逐渐成为纺织业“十三五”新标志,这既是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也是消费端对供给端的新期待。而化纤产品本就是更加具有时尚特质的产品,在此基础之上再附之科技,中国化纤行业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原料端转型升级的楷模。

本次纱线展上,作为锦纶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恒申集团不仅带来了单丝、母丝、细旦多孔等产品更带来了诸多功能性产品,集团销售总监林炎安谈到,“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产品开发的力度,增加了锦纶的功能性,比如驱蚊、吸湿排汗、凉感、热感等。主要是为了刺激市场,拓展锦纶这一相对小众的产品的应用领域,同时也为了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驱蚊纱是采用切片与功能性母粒共混纺丝,具有使用寿命长、使用范围广、无毒无味、绿色环保等特点,林炎安说:“经国家疾控中心的检测,其对蚊子的趋避率可达59%,效果良好。目前主要用于蚊帐、丝袜、窗纱等,是昆虫、蚊蝇最好的防护产品。”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叫荧光纱,林炎安介绍:“荧光纱纤维只要吸收自然光或灯光10分钟,就可以在黑暗中持续发光8个小时以上,采用该类纤维制成的织物或绳索等在黑暗中可以起到安全警示作用,可以弥补反光类产品在无外来光线照射的情况下不能发挥作用的缺点,主要应用于黑暗处自动发光的材料。”

说到本届纱线展上的科技明星,有一个产品绝对当仁不让,那就是来自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幻彩纱,公司总经理宋德顺称之为智能纤维。幻彩纱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入围产品,学名叫:“光致变色再生纤维素纤维”,简单的说就是“遇光变色”。目前主要的应用领域在制作高档绣花线,用其绣出的花色图案随光线不同而不同,还可以用于品牌服装的LOGO,高档窗帘实现白天晚上不同的透光率,甚至有些品牌将之运用到高档衬衣、T恤衣服外观会随着不同场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科技感十足。据悉目前该产品已与国内多家知名品牌如红豆集团、都市丽人、艾莱依、劲霸男装、浪莎集团、宁波狮丹努、宁波申洲针织等建立了合作。

创意花式纱展现流行趋势

作为本届展会重点打造的展区,创意花式纱展区将以"体现设计融合"的理念,全面展示当下针织物流行趋势。该展区云集了近50家知名企业,充分展示出花式纱丰富多彩的外观和创意无限的内涵,给广大观众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时下,服装面料的发展更趋向多元化,然而,纺织品织物组织的变化是有限的,花式纱线的应用恰恰能最大限度地丰富产品的花色品种,使织物风格独特、立体感强、色彩丰富,因此市场对花式纱线的需求逐年增长。

近年来,新原料与新工艺的成熟应用,以及生产设备的多功能化的显著提高,花式纱的品种越来越丰富,特别在最近两届展会上,花式纱凭借其是丰富多彩的外观以及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相互之间的融合混纺引人注目。上海申美金银线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生产金银线的厂家。公司主要面向于中高端市场,因此申美公司除了生产常规产品之外,也经常开发一些具有技术性的新产品。在颜色上,产品种类齐全,色泽光鲜,给人以优雅的感觉,并且共有几千种颜色供顾客挑选;在技术上,公司从事金银线30余年,工艺经过20多年的沉淀已非常成熟,能够满足顾客对特殊产品的需求。公司的十三大系列千余种金银线产品得到客户认可,出口销往欧美等国。

柯桥韬越纺织展出了斑纹纱,岩石纱,水晶纱,繁星纱等品种,开创纱线新潮流;龙游超博纺织主要展出了段彩纱、彩点纱、雪花纱、黑丝纱、彩丝纱、金银丝纱、AB纱、AB竹节纱等外观花式工艺系列白纺和色纺纱,原料可采用棉、涤、粘胶纯纺或混纺。

海外展商继续看多中国市场

海外展区一直以来都是纱线展的热点区域,本届展览会海外展区共有105家企业参展。今年,由14家印尼及中国展商组成的博拉展团就首次现身会场,展示其粘胶纤维及人造纤维素纤维。展团主办单位博拉纤维有限公司表示参与展会并不是为了接触直接客户,而希望将品牌产品及理念推广给更多业内人士。这有助展示更好的企业形象并引导消费者对其面料的需求。

市场部高级经理董平先生对于博拉产品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充满信心,认为将会是未来趋势。“在中国政府关心环保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下游客户对我们的产品产生兴趣。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占据了博拉30%的业务份额,有关比率将逐年增长。”

“这是亚洲地区独特的纱线展,吸引全球的买家到访;有效帮助我们找到新客户并向世界产示产品。”印度展团组织者,Texprocil总裁Ravindranathan Narayanasamy先生表示。而展团成员Envision Export Pvt表示展览会收获丰富,其经理Vibhanshu Bhasin先生指︰“参与展会是发展新客户群及取得老客户订单的良好平台。我们在此遇到各类的买家,既有提出具体产品查询的专业买家亦有询问价格的,其中一些在现场下单。”

来自巴基斯坦的Opulent Group of Companies十分肯定展会的成效。“展会无疑是买家寻找优质供应商及代理商的最佳地方。在展会上,我们成功获得不少新客户。”近年来涌现出的行业新秀——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商今年继续受到欢迎,Quva Tekstil Ltd认为展会有利于拓展新客户。公司进出口部门经理Bahodirkhon Gaziev先生认为︰“我们在这碰到许多来自中国、波兰、哥伦比亚及伊朗的新客户。依托展会,我们得以发展新业务。”

其他国家的展商均对展会表示满意。其中来自印尼的ABY就成功接触到来自韩国、中国台湾、印度、印尼和欧洲的专业买家。而韩国供应商A-Joo Industrial Co Ltd对展会的人流及高质量买家点赞。公司代表John Lim先生指︰“我们对现场观众人流及他们的质量尤其满意。我们遇到很多客户,从而对他们的喜好有更多了解。”

专业活动分享资讯

在yarnexpo秋冬纱线展上,精彩论坛的互动交流、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原创设计作品展示和绿色纤维专场等专业活动,成为不容错过的亮点。

展会期间在5.1馆C03举办了第二届纺织材料创新论坛,共有10场高水平的演讲,涵盖新材料服装原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绿色纤维专场和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新产品发布。在5.1馆J68举办的棉纺推介交流论坛,带来了9场专业的讲座,内容涉及新疆纱,涡流纺,差异化纱线和新型纱线的研发,智能制造等热门话题。观众在展区内就可以与知名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精彩演讲,获取纤维、纱线行业最新的动向及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首次展出"全国毛纺纱线类产品名优精品推荐活动"获奖产品,涵盖了毛纺精梳、粗梳、半精梳纱线。经过专家评委组对产品内在质量技术评估、外观质量评价等综合评选出的技术创新奖2个,设计创意奖1个,精品奖17个,优质产品奖26个。毛纺纱线凭借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渐表现出巨大市场潜力。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将于2017年3月15-1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全新起航。作为春季大联展的上游源头展会,将充分展示纤维、纱线作为纺织产业之源的独特魅力。

2017yarnexpo春夏纱线展将进一步优化专业展区,丰富展品结构,在“自然棉纱区”、“多彩化纤区”、“创意花式纱区”、“电子商务区”的基础上,全新塑造“品质毛纱区”和“绿色麻纱区”两大专业展区。“品质毛纱区”汇集名优精品,以高附加值和卓越性能著称的毛产品,时尚典雅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绿色麻纱区”引领时尚文化,麻纺是中国传统特色行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倡导健康舒适生活概念。“创意花式纱区”将是2017yarnexpo春夏纱线展重点拓展区域,展区将全面反映花式纱的最新、最具流行性的产品以及通过各种创意十足的织片及样衣来展示出最新的针织物流行趋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