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资讯中心
“攻城掠池”之争背后的行业走势
    作为全球纺织工业最大的纱线消费市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以及需求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使然,中国纱线市场的竞争俨然进入了“供大于求”的残酷阶段。在“供给侧改革”和“三品战略”的主旋律下,中国纱线企业不得不采用不同于过往的竞争策略在新一轮优胜略汰中寻求新的市场定位和市场地位。

随着2016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简称yarnexpo 秋冬纱线展)招展的落幕,在这一轮企业“攻城掠池”的竞争中,行业发展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趋势。

高端化:花式纱、高支纱、特种纱供需两旺

本届展览会承接上一届特设了花式纱的展区。无锡福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江阴皓强纺织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韬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龙游超博纺织有限公司、青岛天马纱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带来了各式纱线。

无锡福挺的主要以研发、制造棉混纺、花式拼纱为主业,产品业远销海外各地;江阴皓强纺织主要带来了雪花纱,段彩纱,彩点纱;柯桥韬越纺织带来了斑纹纱,岩石纱,水晶纱,繁星纱等品种,开创纱线新潮流;龙游超博纺织主要带来了段彩纱、彩点纱、雪花纱、黑丝纱、彩丝纱、金银丝纱、AB纱、AB竹节纱等外观花式工艺系列白纺和色纺纱,原料可采用棉、涤、粘胶纯纺或混纺。

花式纱线是近年来市场颇受欢迎的产品,其独特的风格和丰富的品种满足了下游客户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尽管花式纱在纱线中算高端产品,但是仍然供不应求,足以窥见下游对于个性化以及品种和质量的需求程度。

除了花式纱线,普通棉纱区的企业也表示市场对于高支纱、特种纱的需求明显增长。杭州萧山林芬纺织有限公司徐炯炯副总经理,表示:“公司在常规原料批量生产的同时,使用薄荷纤维、发热纤维、COOL-MAX等特殊原材料,开发出了粉尘纱、丝语纱、睫毛纱等新型风格的特种纱,在紧跟时尚潮流的同时也满足了高端客户的私人定制需求。公司产品除在浙江省内销售外还销往广东、福建、山东、湖北、上海、江西、香港等地区。今年就前两个季度的销售形势来看,特种纱,高支纱,紧赛纺的需求比较旺盛。”

科技化:实现一切需求和理念

科技历来都是提高附加值的重要砝码之一,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创新对企业产品研发的重要性越发凸显。本届参展商之一苏州高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依靠科技赢得市场的典型代表。公司葛海南总经理介绍了本次参展的一项重要展品——即使用健康环保的洗染技术染色的新型纱线。葛海南表示:“现在全球都在积极参与节能减碳,能源回收再利用等环保活动,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已经成为人类的一个迫切任务。健康环保的洗染技术是继高景绞染部和散染部成立之后的又一个染色突破。其染色理念:是希望能用一般的绞染纱线能做到类似MARBLE的天然花纹,风格粗犷,线条清晰明朗,手感厚重,还有一定的怀旧情怀。种种特征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特点不谋而合。这种工艺几乎适合所有的纱线,包括花式纱,包芯纱,复捻纱,合股纱,膨体纱等。染色方式也很多,可以用纱线也可以用成衣直接染色。随着这几年的不断发展和探索,这种新颖的产品以其极具个性的风格渐渐被广大客户特别是西方社会的认可和接受。

品牌化: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平台的孵化作用

作为纺织行业上游的重要领域,化纤区历来都是纱线展上的重头展区。本届展会化纤区会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盛虹集团、仪征化纤、上海纺织(集团)、恒天集团、长乐恒申、唐山三友、锦江科技、江苏鑫博、浙江佳人、烟台泰和、华峰氨纶、厦门翔鹭等为代表的化纤企业,将向广大国内外观众展示涤纶、再生纤维素纤维、锦纶、氨纶、高性能纤维等领域的最新、最流行产品。同时,“逸绵”、“沐丝”及“功能性纤维”等专题区域,通过展板、实物、终端产品和视频等形式,展示出中国化纤行业强大的研发和创新实力。

而在中国化纤强大的研发能力背后是其对于品牌的重视。在每届展会上,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已经成为展会的标志性活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是在化纤企业生产、营销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对行业引导和服务的一个具有前瞻性的突破,也是对中国整个纺织行业产业链携手发展的一个全新的、卓有成效的模式。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的主题是“颠覆与重塑”,展会上将以静态展区展出四个篇章十大纤维品种。四个篇章分别为:“纤-呵护”、“纤-绿色”、“纤-智汇”、“纤-雅幻”。十大纤维品种:功能护理纤维、功能亲肤纤维、循环再生纤维、无染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安全防护纤维、高温过滤纤维、增强工程纤维、幻彩纤维、舒感纤维。推陈出新的纤维种类和逐渐规范的纤维标识都将会让未来的生活更加绿色和时尚。

差异化:趋势使然 市场倒逼

在行业品牌化发展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差异化的趋势引导。品牌需要辨识度,而不同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专业和专注正是品牌树立重要条件,因此差异化发展行业未来势必会形成的趋势。除此之外,差异化发展也是当前市场倒逼企业必须做出的选择。

无锡四棉纺织有限公司王宁宁董事长,介绍本次展会将推出双抗吸湿发热保暖纱线系列,其吸湿发热保暖及抗起球起毛、抗静电的功能;环保功能性凉爽纱线系列,其具有特有的凉爽和舒适感,超高的吸湿排汗、抑菌除臭功能,鲜明的色泽以及良好的亲肤性、透气性;彩纹纱线系列、AB纱线系列。王宁宁说:“当前市场常规品种无利可图,品种差异化是唯一出路。”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将带来差异化氨纶纤维产品。这些产品新的特点:适应服装面料加工的功能性要求,特点分明、针对性强,例如:耐高温、耐氯、易染色、高回弹、低温易粘合等特性。公司产品主要以内销为主,外销主要销往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越南等四十多个国家。其公司负责人表示:“跟往年相比,今年销售量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下降。小众化功能型产品的种类不断涌现,这类产品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当前中国纺织工业的地位在全球仍然举足轻重,70%以上的纤维加工总量使得中国的纱线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如何在这片暗潮涌动的海洋中寻找到潮流的方向并借力借势完全取决于每个独立的企业自身判断,yarnexpo秋冬纱线展是一个很好的映射,寻找规律、站立潮头,希望企业在参展的同时多一些思考和总结。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