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新型纱线与面料
功能性服装面料攻略
 功能性服装面料


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提升,服装面料领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需求变革,这些需求变革同样带来了功能性面料的春天。


那么什么是功能性面料:简单说,是在面料这个层面解决了客户的多种功能需求,这些需求包括:抗菌、防螨、三防、抗紫外等,这些面料多用于户外服装,母婴服装,家纺等织物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功能性面料解决是在后整理实现的。


现在,再科普一下功能性面料的解决功能。


抗菌保护


抗菌保护技术,是市场上非常普遍的技术,但是做到优质和高超就不普通了。



异味控制


智能清新抗菌技术可以提供全天清新感受,在织物表面抑制引起不悦异味的细菌。在引起异味的细菌接触到处理过的织物上时,Silvadur的智能传递系统会将银离子传递到织物表面,使处理后的物件即使在洗涤后保持更久清新。


持久抗菌


50多次洗涤后依然保持理想活性,抗菌率>99%,在高温或使用漂白剂的情况下也不会从织物表面脱落或降解,且不会褪色。


织物保护


Silvadur为织物提供超乎寻常的洁净保护层,且无溶出性,不会造成对人体皮肤的刺激,实现对织物在细菌及异味的全面防护,无需过度洗涤,延缓织物上生物膜的形成,从而延长织物的使用时间。织物来说,安全性要求比较高,因此对于技术的准入还是比较严格,Silvadurtm(仙护盾)独有的五大安全认证,保证抗菌织物无论在何时何地销售,都能够满足最严苛的法规要求。大家在选择功能性面料解决方案时一定要了解安全性,这是产品的生命。

 


易去污保护


衣物经常不经意间沾染上污渍,难以去除。易去污整理降低了纺织品对污渍的吸附,减少污渍的痕迹,去污性能得到改善并更加持久,使衣物历久迷新。

 


杰出的无甲醛抗皱树脂——易皱面料


对于使用过程中或水洗后易皱难烫的面料,反复熨烫既麻烦,又降低了衣着的使用寿命。何不选择使用接触的无甲醛抗皱树脂,使面料经过家庭洗涤后无需熨烫即可恢复挺括,简单易打理。


尖端科技无甲醛抗皱树脂,既能满足抗皱需求,又兼顾环保健康,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在享受面织物带来的美好触感的同时,亦能避免织物护理上的困扰。


抗静电整理:


秋冬季节干燥的气候条件下,身体容易与贴身的衣物产生摩擦静电,尤其是与含聚酯的纺织面料接触。对聚酯面料做抗静电后整理后,能降低织物的体积电阻或表面电阻率以加速静电的泄露,消除静电的困扰,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美誉度体验。


吸湿排汗整理:


春夏季节气候潮湿闷热,人极易出汗,贴身衣物需要满足汗液快速蒸发,肌肤也快速干爽的需求,吸湿排汗就是很好的后整理功能选择。


三防/防水整理:


经三防工艺处理的纺织品具有防水、防油、防污及易去污功能,对于户外服、遮阳棚、伞具、鞋履等来说,由于在使用过程中不方便及时拆卸清洗,而一旦汗渍,水渍,油渍,污渍等侵入面料,最终渗入里层,影响使用的舒适感。因此在此类面料中做三防后整理,可以很好地提升使用舒适度。


非耐久阻燃整理:


现在市场上有非常高效和经济的阻燃剂,工艺简单通用性好适用于各种纤维类型,阻燃效果不耐久,但耐干洗。


半耐久的阻燃整理:


半耐久阻燃剂,能够满足英国家具立法标准BS5852 PART0,1&5,或相当于BSEN1021.


耐久阻燃整理:


需经常洗涤的棉或纤维素纤维,可用耐久型的阻燃整理,即使在沸点温度下进行重复洗涤后依然能保留阻燃效果。

 


以上是功能性面料的几个大分类,接下来推荐几个功能性面料的实际运用:


商务男装


推荐解决方案:

抗菌、易去污、抗皱的商务服装,令生活更简单,因为它们将穿着舒适与易于打理的特性结合在一起,即便出汗亦不易产生异味,衣领的汗渍也容易去除,同时穿着一整天依然能保持衣服平整如新。

 


内衣/家居服


推荐解决方案:

内衣,家居服我们每天贴身穿着,大量汗渍,油脂与贴身衣物直接接触,吸湿排汗有助于减少闷热感内裤也易滋生白色念珠菌等有害细菌。采用silvadur抗菌剂,广谱抑菌,且无溶出性,耐久性好,有效抑制有害细菌,控制异味,保持持久清新。

 


牛仔服装


推荐解决方案:

据估算,每年的牛仔裤产量有近8亿条,牛仔复杂的洗水后整工艺,让很多品牌商都建议尽量减少牛仔的洗涤次数。对牛仔裤建议使用silvadur抗菌剂及易去污处理,可以相应减少牛仔的洗涤次数,控制异味,保持持久清新。


运动鞋


特殊要求:

抗菌、三防/防水、吸湿排汗


袜子


特殊要求:

抗菌、吸湿排汗


运动衣


特殊要求:

抗紫外、吸湿排汗、易去污、三防/防水、抗菌


工装服装


推荐解决方案:

各个行业各种工作都有其自己的要求,尤其是卫生保健行业,其对卫生有其高标准要求,机械行业的服装则要求防油及防柴油功能。


医疗卫生行业


特殊要求:

易去污、防水、抗菌、抗酒精、抗血污、抗静电


餐饮食品行业


特殊要求:

易去污


修车厂工作服


特殊要求:

易去污、防水、防油、防柴油


电工工作服 


特殊要求:

易去污、抗静电


我国是一个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国内纺织业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激烈,中国加入WTO后,纺织品的出口量逐步增大,高档次的功能纺织品无疑将是供不应求。因此,利用高新技术研发功能性织物,对于提高我国纺织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欧美和日本等国日益增高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尤其是绿色壁垒,我国纺织品出口受到了严重营销。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不符合“绿色”要求的纺织品的覆盖面大约在15%左右,影响出口近80亿美元。


功能性纺织品认证应符合国内外市场对质量和安全标准的要求。目前市场上的功能性产品鱼目混珠现象并不少见,很多功能性纺织品,特别是经后整理赋予其特种功能的纺织品,由于整理剂或整理工艺使用不当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甚至会诱发病变,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当前功能性纺织品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凭借品牌认证,不仅可以获得高品质的产品,更能提升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增加其附加值。


功能性纺织品检测也是规范国内市场、保护国内消费者利益的需要。若没有权威机构检测认证,消费者无法辨其真伪,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功能性纺织品认证的更大意义在于它应该成为对国际竞争、抢占国际商场的利器,将国产功能性纺织品推向世界,与国际接轨。


如何加快我国功能性纺织品的研发,业内专家认为,特别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一、高度重视,把研发高科技纺织品放在重要的位置;


二、要加大投入,增强科技研发的力度;


三、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共同研发新特品种和功能性产品,以达到技术创新和关键要素的优化组合,使科技成果及时转变为现代生产力,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这是国外纺织业取得的一条比较成功的经验。


来源 | 浙江纺织学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