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生产工艺
13种纺纱工艺大盘点
  ▎环锭纺纱  

现时市场上用量最多最通用之纺纱方法,条子或粗纱经牵伸后的纤维条通过环锭钢丝圈旋转引入,筒管卷绕速度比钢丝圈快,棉纱被加拈制成细纱。广泛应用于各种短纤维的纺纱工程。纱的结构紧密,强力高,适用于制线以及机织和针织等各种产品。

  环锭纺(精梳)流程:清花间--梳棉--预并条--条并卷--精梳--头道并条--二道并条--粗纱--细纱--络筒

  环锭纺(普梳)流程:清花间--梳棉--头道并条--二道并条--粗纱--细纱--络筒 

  

 

  无拈纺纱

  

使用粘合剂使纤维条中的纤维互相粘合成纱的一种纺纱方法。粗纱经牵伸装置牵伸后,须条被送到加捻滚筒上,回滚筒上来自槽箱中的薄层粘合剂接触。纤维条由数根回转的小压辊与滚筒一起向前输送,其中一根小压辊还同时作轴向往复运动,将纤维条搓成圆形截面,并使每根纤维都能均匀地接触到粘合剂。圆形纤维条通过加热器烘燥,纤维互相粘牢成纱。纺纱速度可比常规纺纱方法大2~4倍,制成的纱可供织造用。

 

  自拈纺纱

  

一种非传统纺纱方法。将两根纤维条经牵伸装置拉细,由前罗拉、搓捻辊输出,在导纱钩处合。搓捻辊除回转外,并快速轴向往复运动,搓转纱条,使搓捻辊前后的纱条获得方向相反的捻回。自拈纱的形态特点是相邻纱段交替地呈正反方向的捻回,交替处为无捻回。
此纺法专用于多股纱线上,如毛纺或仿毛化纤产品。高质量的自捻纱可直接用于纬编针织,但机织用经纱,须使用加捻自捻线,改善强力性能。

 

  离心纺纱

  

 

  以高速离心罐(杯)和升降导纱管实施加捻卷绕的连续纺纱方法。粗纱经牵伸装置后由前罗拉连续输出纤维条,经导纱钩、导纱管进入高速回转的圆柱形离心罐中,纱条在离心力作用下紧贴于罐内壁而与罐子同转,使导纱管下端与前罗拉间的纱条受到加捻作用,并用导纱管下水平方向纱条转动速度落后于离心罐而产生卷绕。

  导纱管按一定规律升降,形成交叉卷绕的纱饼,卷绕达到一定长度要求时,前罗拉停止输出纤维条,导纱管上升退出离心罐,将空筒管急速下降到离心罐内,纱头钩住筒管下部的钩纱器,使纱饼上的纱退绕到筒管上,退绕完毕,取下满管。同环锭纺纱比较,功率消耗大,回丝多,断头难处理,纱重绕到纱管上,前罗拉需停转,影响生产率,现时很少人使用。

  

 

  帽锭纺纱

  

以锭帽和筒管共同实际纱条加捻卷绕的纺纱方法。用于毛纺和麻纺。钟罩型式的锭帽固定在锭子顶端,筒管活套在锭子上。粗纱经牵伸装置拉细后由前罗拉连续输出纤维条,经导纱钩、锭帽下沿卷绕在筒管上。筒管回转时,带动纱条绕锭帽下回转,纱条不断加上捻回。锭帽对转动纱条的摩擦阻力,使纱条不断地卷绕在筒管上。筒管随升降板按一定规律作升降,将细纱卷绕成一定的卷装形式。帽锭纺纱法的纺纱张力小,断头少。 

 

  

走锭纺纱
一种周期性实施纱条牵伸、加捻和卷绕三个作用的纺纱方法。
一个工作循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纺出。牵伸装置牵伸粗纱并送出纤维条,走锭车离开牵伸装置向外移动,对纱条略加牵伸,锭子回转加捻细纱。

 

  第二阶段:加拈。牵伸装置和走锭车停止不动,锭子连续回转,完成细纱的加捻。

  

  第三阶段:退绕。牵伸装置和走锭车继续静止,锭子以加捻时相反的转向缓慢地回转,把纱圈从锭子尖端退绕出来,上成形钩下降,引导退绕出来的纱圈,下成形钩上升,拉紧纱条。
第四阶段:卷取。牵伸装置继续停止,走锭车很快地向牵伸装置移动,锭子按加捻时的方向回转,卷取细纱,上成形钩引导细纱使卷绕紧密和形成一定的卷装,下成形钩拉紧纱条,已被环锭纺纱等替代。
  ▎自由端纺纱

 

  将纤维条松解成单纤维并再使单纤维凝聚成自由端纤维条,再加捻成纱的新型纺纱方法。凝聚的纤维条随纱加捻时一起转动,呈自由端形态,因喂入的纤维条和自由端纤维条呈断裂状态,故亦称“断裂纺纱”。凝聚单纤维成自由端纤维条的方法不同,有气流纺纱或转杯纺纱、静电纺纱、涡流纺纱和尘笼(摩擦)纺纱等,其中以气流纺纱的应用最为普通。现时自由端纺纱大部份人即指气流纺纱。 

  

  与常规的环锭纺纱比较有以下优点:加捻与卷绕运动分开,气流纺纱机上的总牵伸要比环锭纺纱机大得多,加捻可高速施行;加捻后纱条直接绕成筒子,卷装容量大,工序简化; 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改善劳动环境。

  气流纺纱  

亦称“转杯纺纱”,有成效的自由端纺纱方法之一,核心是一个纺杯,纤维条从喂给罗拉与板间输入,被高速小剌辊(分梳辊)开松成单纤维。纺纱杯内的负气压使单纤维随补入气流经输送管道进入纺纱杯内,在杯高速回转的离心力作用下,沿光滑内壁紧贴到转杯最大内径处的凝聚槽内,形成环状纤维条生头与接头时,引纱线尾随补入气流从引纱管放入,同样因转杯的离心作用贴于凝聚槽内,使纱尾与纤维条相连接。引纱拉出纺纱杯时,纤维条随纱尾离开凝聚槽,并同时受纺纱杯的高转回转加捻成纱,经阻捻盘、引纱管被输出罗拉拉出,由槽管带动筒管卷绕成筒子。
气流纺的工序:清花间--梳棉--头道并条--二道并条--气流纺纱

 

  静电纺纱  

 

  自由端纺纱方法之一。由纤维开松、输送、静电凝聚、自由端加捻、筒子卷绕等工艺过程组成。其中纤维开松和输送的方法有两种:

  (1)以罗拉牵伸作为开松机构,纤维的输送利用静电埸作用。

  

(2)以刺辊作为开松机构,利用气流输送棉纤维。
静电纺的纱适合于制织被单布、家具布、针织提花台布和窗帘布等产品;纺制各种混纺纱、竹节纱和包芯纱,还可制成具布独特风格的织物。
  ▎涡流纺纱
自由端纺纱方法之一。纤维条由喂给罗拉与喂给板间输入,被高速小剌辊开松成纤维,然后随着气流经输送管道切向进入静止的涡流加捻管。涡流加捻管下部同空气负压源连接,喷嘴与加捻管内壁成切向配置。喷嘴的向上运动的涡流部分在管内受下部空气负压源的作用而减弱,使切向进入加捻管的纤维沿管壁呈螺旋状,在稳定的涡流埸内凝聚成回转的纤维环,接头时,引纱纱尾随补入气流通过引纱管,在离心力作用下同纤维环相连接。
机构和操作简单,纺纱速度极高,无纤维散失飞花少,加捻效率较低。适合纺制化纤纯纺或混纺的中粗号纱,用作起绒纱和包芯纱等效果较好。
  ▎喷气纺纱
一种非传统纺纱方法。利用喷射气流对牵伸后,纤维条施行假捻时,纤维条上一些头端自由纤维包缠在纤维条外围纺纱。有单喷嘴和双喷嘴式两种,后者纺纱质量好且稳定。纤维条被牵伸装置拉细,从前罗拉输出,经第一喷嘴、第二喷嘴、导纱钩、引纱罗拉,由槽筒卷绕成筒子。两喷嘴的涡流旋转方向相反,且第二喷嘴的旋涡强度大于第一喷嘴,使两个喷嘴间纱条上的捻回能克服第一喷嘴对纱条所加的扭矩和阻力,传向前罗拉钳口处。纤维条外围被加捻的纤维自由头端受第一喷嘴的影响,以相反的方向包缠到纤维条上。受捻的纱芯部分纤维经过喷嘴后退拈,而包缠纤维则在反向退拈过程中愈包愈紧。
 同环锭纺纱比较,有产量高、卷装大、工序短等优点。适纺各种短纤和长丝包芯纱、加工合股中长化纤纱。日本村田为喷气纺专家,其产品有MJS,MVS,RJS。喷气纺纱形态似气流纺,手感硬,毛羽好。
喷气纺工序:清花间--梳棉--预并条--条并卷--精梳--头道并条--二道并条--喷气纺纱

 

  摩擦纺纱

  

 

  利用机件表面对纱条表面的摩擦作用,使产生捻度成纱的一种方法。较成熟的有尘笼纺纱。

  

 

  尘笼纺纱

  

 

  又名(德雷夫纺纱)摩擦纺纱的一种,大都合称为摩擦纺,属自由端纺纱方法。原理是纤维条经剌辊松解成的单纤维,借气流作用,吹送到一个回转尘笼表面,一对尘笼之间的间距甚少,回转速度和转向相同,随尘笼回转的纤维层到达两尘笼三角区时,受两尘笼表面搓转加捻成纱,经导纱钩引纱罗拉,由卷绕机构直接绕成筒子。适纺粗特纱,也可夹长丝纺包芯纱,通常织制粗厚织物或各种毯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