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生产工艺
梳棉机道夫转移率影响因素

   影响梳棉机道夫转移率的因素很多,而且影响因素之间也存在密切复杂的关系。为此,基于理论研究和试验相关数据对影响道夫转移率的因素进行分析。

  1 产量

  保持梳棉机上机工艺不变,适当增加产量,不论采用提高出条速度,还是增加生条定量,虽然锡林与盖板间纤维负荷增加,但锡林表层纤维量Q增加的倍数小于单位时间内转移至道夫表层的纤维量q增加的倍数,因此道夫转移率都是加大的。

  2出条速度

  梳棉机产量不变,提高出条速度(道夫速度),由于道夫速度加快对于道夫针布的握持能力会有改善提高,道夫转移率增加。棉机产量不变,降低出条速度,单位时间内转移至道夫针布纤维量减少,道夫转移率降低。

  3锡林速度

  虽然随着锡林速度提高,锡林表面自由纤维减少,且纤维的离心力以锡林速度二次方的幅度提高,但事实上道夫转移率不是一直随着锡林速度提高而提高的,存在临界锡林速度。即道夫转移率随着锡林速度的提高先降低后增加再降低,此临界速度与梳棉机设备本身、针布、产量、工艺条件等有关。

  4锡林直径

  在相同表面线速度下,随锡林直径减小,离心力大大增加,被转移至道夫的纤维数量多,故道夫转移率增加。一般认为,锡林直径小,道夫转移率大,但不宜过小,避免因"分梳不足,转移有余"而影响梳理质量。

  5锡林与道夫隔距

  减小锡林与道夫隔距,道夫转移率增加。随着隔距减小,锡林表面纤维更容易转移至道夫表面,道夫转移率增加;道夫针面握持接触纤维的针数增加,提高了道夫针布对纤维的握持抓取能力,减少了锡林与道夫间的悬浮纤维,因而道夫转移率增加。

  6 锡林与道夫隔距点位置

  随着高速高产梳棉机的发展,锡林抬高,刺辊、道夫降低,增加分梳弧长,锡林与道夫隔距点位置下移,其主要目的是增加梳理区面积,提高梳理度。从道夫转移率角度来看,隔距点位置下移,锡林与道夫三角区的气流会更大,利于纤维转移;但纤维经过更充分的分梳后,伸直度更好,纤维间抱合力变差,会造成道夫转移率变低。所以在合理控制引导气流下,促进纤维转移至道夫针布表

  面才能更有效地提高道夫转移率。

  7 道夫速度

  关于道夫速度这一因素,一般不单独分析,都是和产量、生条定量一起做试验总结,即与出条速度影响道夫转移率这一因素保持一致。

  8 道夫直径

  道夫直径大小直接影响锡林道夫转移区面积,对锡林道夫三角区转移气流的影响是决定性的,道夫直径不宜过小。道夫直径变小会造成锡林、道夫转移区面积减小,造成道夫转移率低,生条和成纱质量指标差,并可引起道夫掉棉网等严重问题。但是道夫直径大小和道夫速度能够影响锡林与道夫间的凝聚比,进而影响道夫转移率。

  锡林与道夫间的凝聚比,是指锡林表面线速度与道夫表面线速度的比值。锡林与道夫间的凝聚比越小,道夫转移率越高。

  影响道夫转移率的因素有:锡林和道夫针布的种类、规格、针齿形态、工作角、齿高等技术参数以及两者的配合,锡林与道夫隔距,锡林速度及产量,生条定量,锡林与道夫隔距点的位置以及附加分梳元件的配置情况,道夫速度等。

  提高梳棉机道夫转移率对提高梳棉机产量,提高生条和成纱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针对提高梳棉机道夫转移率这一课题,还应该解决的重点问题有:提高梳棉机道夫转移率的工艺结构优化;针对纺纱原料和纺纱品种,配置好梳棉机上机工艺;合理选择各部位分梳器材,配置好附加分梳、转移器材;继续研发能够更好提高道夫转移率的新型道夫针布。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