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生产工艺
丽赛棉康特丝小提花织物的生产实践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保健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人们对纺织品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仅要求服饰面料保暖、挺括,而且希望有更多的功能。市场需求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功能纤维及其混纺系列产品开发,使纺织品集抗菌保健、舒适美观于一体成为可能。为适应市场需求,我公司不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大力开发多种功能纤维为原料的混纺产品,近期开发的丽赛棉康特丝小提花织物就是其中之一。该产品通过将棉纤维与丽赛、康特丝两种功能纤维的混纺,综合了三种纤维的优良特性,弥补了单一纤维在某些功能方面的不足。该产品综合了康特丝纤维的保健、环保以及丽赛纤维良好的尺寸稳定性、染色后色泽鲜亮和棉吸湿透气、舒适等优点。该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1. 原料特点及成纱性能

1.1  丽赛纤维(Richcel

丽赛纤维是一种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再生纤维素纤维,纤维极其制品可再生、可降解,被誉为21世纪的环保纤维之一。丽赛纤维既具有粘胶纤维吸湿、透气、悬垂性好的服用性能,又有优异的湿态强力,良好的耐碱性,可以进行丝光处理,而且染色后色泽亮丽。

1.2  康特丝纤维(Chitcel

康特丝纤维是对天然抗菌高聚物---甲壳素进行改性,然后与粘胶原浆混合进行喷丝,是一种复合纤维。它集甲壳素纤维和粘胶纤维的优点于一体,纤维白度好、光泽柔和,具有无毒无害、对皮肤无刺激和永久性抑菌等特点,价格适中,且可迅速自然降解,是一种新型的功能型生态纤维。

1.3  成纱性能

丽赛纤维和康特丝纤维性能接近,采用包混,成条后与棉条混纺。丽赛//康特丝

50/30/20 14.7tex 纱成纱质量如下:单纱强力246N,伸长率6.8%,条干CV% 14.8%,细节16/km,粗节189/km,棉结263/km

2. 织物规格及织部工艺流程

通过调研国内外市场信息和多次试验比较,确定丽赛棉康特丝小提花装饰布的规格如下:丽赛//康特丝50/30/20 14.7/14.7 614/322.5 269 五枚三飞直贡+五枚三飞横贡。

织布工艺流程如下:

Autoconer型络筒机→ZCL型整经机→GA306280型浆纱机→G177D280型穿筘机→ZA209i280型电子多臂织机→GA801300型验布机→GA841300型折布机→FA911150型打包机→入库

3. 织布主要技术关键

织部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艺研究攻关,保证了织造的效率和质量。一是选用德国赐来福Autoconer238型自动络筒机,最大限度地清除粗细节和其他有害疵点,同时适当降低车速,减少毛羽的产生,保证织物的风格和外观要求。二是根据纱线及织物要求,适当降低整经车速,避免纱线过度伸长。三是根据该品种的纱线特性,对浆料配方和浆纱工艺参数进行优选,实现了毛羽贴伏,提高纱线的柔韧耐磨性。

3.1  浆纱工序

功能纤维在纺织加工过程中易产生静电和毛羽,减少毛羽对提高织机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毛羽多将明显增加纬向停台,同时影响产品质量的提高。在尽可能加强纺部和准备工艺管理以减少毛羽的前提下,浆纱工艺得当不但可以大大减少毛羽,而且可以避免织造过程中产生毛 羽,进而有效地解决毛羽对织布的影响。因此浆料选择和浆纱工艺是关键。

在制作浆纱工艺和选择浆料配方时,根据该产品纱线为中号纱且纱线中功能纤维占70%的特点,为获得适宜的上浆率和合理的渗透和被覆效果,选择黏度比较小的浆料,同时采用中压浆力的工艺配置。在保证被覆的情况下增加渗透、帖服毛羽。经过设计并比较试验,确定浆料配方如下:磷酸酯淀粉:50kgPVA-179937.5kg,聚丙烯酸浆料LJ-20225kgSLMO-962kg,抗静电剂9631kg

在上浆的过程中,使浆液的温度、浓度、粘度经常保持均匀、稳定的状态,减少波动,并注意班次之间的浆液性能波动,力求达到均匀一致的上浆要求。同时,加强操作管理对控制伸长也会有所改善。还要注意控制PH值、上浆率、回潮率等浆纱工艺参数。

3.2  织造工序

采用ZA209i-280型多臂织机织造,本工序的重点是控制后梁高低、停经架高低、开口时间、综框高度、上机张力、喷嘴压力等工艺参数。通过试验比较,决定采用高后梁、大张力、早开口、早引纬、低压力的工艺配置。主要措施如下:

1)合理确定开口时间及引纬时间,以改善引纬,减少停台。若开口时间太迟,开口不足,会使纬纱引纬阻力加大,导致引纬失败。

2)为使织物表面纹路清晰,织造时应合理调整经位置线。

3)合理调节喷嘴压力。喷嘴压力过大,则吹散纬纱的可能性就大;主辅喷嘴起喷时间与储纬器纱销起止时间要协调,否则也会造成引纬失败。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织物质量满足客户要求。织机效率达到92.4%,入库一等品率达到98.6%,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4. 结束语

1)生产中应注意对浆料配方及浆纱工艺参数进行优选,减少毛羽,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2)经过研制人员的共同努力,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开发的丽赛棉康特丝小提花装饰布各项指标达到了客户的标准要求。

3)用丽赛棉康特丝混纺制成的小提花装饰布,手感好,光泽柔和、抗菌卫生、风格独特,倍受消费者青睐。该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社会和经济效益潜力大。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