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典型企业
鲁丰织染:“绿衣青衫”就是“金衫银衫”
  如果有人对你说,有一种衬衫,每当你穿一件衬衫就等于植了一棵树,你一定感觉很神奇。而秘密就来自于这件衬衫的材料---面料。这么神奇而富有意义的面料来自于一家有责任的公司---鲁丰织染有限公司。这种面料是其经过全流程的精益环保技术和工艺生产加工而成。据统计,每生产一米这种面料,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0.55kg。而研究发现,一颗普通大树每天吸收二氧化碳约0.5kg。也就是说,你每穿1件使用这种面料生产的衬衫,就相当于植了1棵树。鲁丰当前绿色加工面料年产近1亿米,折合6000多万件衬衫,也就相当于每年植了6000多万棵树。习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鲁丰人来说,“绿衣青衫就是金衫银衫”。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印染免烫面料产品开发基地,全国印染行业20强企业,自成立之初便始终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在企业内部深挖节能减排潜力,选用高效、节能、节水、环保的原材料、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降低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和能源资源消耗,始终将绿色发展视为公司永恒的发展主题。其产品赢得了BURBERRY、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MICHAEL KORS、HUGO BOSS、BROOKS BROTHERS等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的青睐,是其全球主要供货商。

  原料方面。鲁丰采用的低温染色“超仿棉”纤维原料,面料染色过程降低能源消耗15%;阳离子改性纱线,不用汽蒸染色,盐、碱用量为零,节约蒸汽2.3吨/万米;不染色,更出色的原液着色纤维,具有加工流程短,牢度高,手感柔软等特点,染色过程中节约蒸汽20%,节省水30%,电10%,天然气30%,染料100%。设备方面。鲁丰拥有的余热回收设备,使污水排放温度由50℃降低到30℃,油炉烟气排放温度由260℃降低到95℃,有效减少了热能损失,极大地提高了热能使用效率;碱回收设备,在废液排放之前进行净化处理,回用率达到80%以上;引进先进的液氨回收装置,由气态转化为液态,使液氨重复利用,减少氨气排放,液氨回收率达95%以上;中水回用,每一步都聚焦在污染防治和治理上,鲁丰日处理污水能力约7000吨,中水回用达到80%,出水水质优于国标1级A标。

  工艺方面。无盐染色技术,实现染色加工过程中盐用量为零,每万米节水30吨,节约能耗25%,减少废水排放量30%,降低污染物排放量50%;自主研发涤棉一浴染色工艺,由传统的涤棉两浴两步法转变为一浴两步法,每万米节水80吨,实现了真正的节水降耗。

  鲁丰公司自成立至今,拥有《活性染料连续染色固色率测试方法》、《少水节能环保连续染色工艺》、《节水型自清洁水雾除尘装置》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易染超仿棉低温常压染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两浴CPB染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广》分别被列入第十一批、第十二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四位一体”节能减排管理模式》获得印染行业协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企业分别获得“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鲁丰的“绿衣青衫”行动受到市场和客户的一致认可和赞赏,其绿色工艺加工的鲁丰极地白面料也受到了大众的追捧。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中国银行、中国移动等行业与部门均选用鲁丰极地白面料作为衬衫用料。201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选用鲁丰极地白面料作为07式夏礼服衬衫面料;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选用鲁丰极地白面料作为衬衫面料;2016年“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以及2018年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等重大场合均有鲁丰极地白的身影。

 

(来源:中国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