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非棉与展览->典型企业
纺企尝鲜5G工厂

  目前5G技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它正逐步成为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于企业而言,如果能将5G技术合理利用,企业研发和部署的智能装备、智能检测、智能操作、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与系统操作将更加便捷且自主可控,这对加快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无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桐乡新凤鸣集团、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尝试5G工厂,5G到底是什么?纺织行业目前有哪些运用?5G为纺织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

  工业4.0也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现已成为全球化课题和国家级战略课题,很多国家都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如中国“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平台”、美国“工业互联网计划”等。  

  5G带来了高速度、大容量和低延时,智能制造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因此未来的纺织行业将通过5G技术+智能制造的结合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智造革命。目前,已经有纺织企业尝鲜5G工厂。  

  桐乡新凤鸣集团作为纺织业首个尝鲜的5G工厂,目前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在移动办公、视频通讯、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此外还建成了一个集实时数据、大数据及辅助决策和工业APP等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日,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绿色智能化纤维项目聚酯装置正式进料试生产,同样利用5G技术高速率传输的特点搭建工业互联网,使得人工方面进一步减少,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那么5G为这两家纺织工厂带来了什么?  

  ▎智能化信息系统,辅助决策

  新凤鸣集团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在移动办公、视频通讯、数据采集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此外还建成了一个基于PASS,集实时数据、SAP、MES、WMS、大数据及辅助决策和工业APP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

  在新凤鸣集团的车间里,在线实时监控电量消耗与波动,异常偏差立即报警,系统远程诊断,智能数采、分摊分配单品能耗物耗……一套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正在为传统工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自动化程度高、人工减少

  在桐乡新凤鸣集团长丝生产车间,924台机器不断“吐”出一卷卷长丝饼,16台通过5G网络接到指令的搬运机器人来回跑动,快速有序地把长丝饼搬运到指定位置。据了解,通过5G的运用,传输速率加快,机器人的搬运效率可以提高3%以上。

  在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机器人落筒、包装、自动仓储等一系列自动化手段,可实现智能化控制和过程的自动化监测的一体化设计,生产效率高、性能稳定可靠。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项目上马后,预计每年能为企业实现35亿元的销售收入,人工成本能够减少30%以上。利用5G技术高速率传输的特点搭建工业互联网,使得人工方面进一步减少,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工厂维护模式升级,跨地域设备维护成为现实

  5G带来的不仅是万物互联,还有万物信息交互,使得未来智能工厂的维护工作突破工厂边界

  当某一物体故障发生时,故障被以最高优先级“零”时延上报到工业机器人。一般情况下,工业机器人可以根据自主学习的经验数据库在不经过人的干涉下完成修复工作

  另一种情况,由工业机器人判断该故障必须由人来进行操作修复。人即使远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可通过一台简单的VR和远程触觉感知技术的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工厂内的工业机器人到达故障现场进行修复,工业机器人在万里之外实时同步模拟人的动作,人在此时如同亲临现场进行施工。

  5G技术使得人和工业机器人在处理更复杂场景时也能游刃有余。如在需要多人协作修复的情况下,即使相隔了几大洲的不同专家也可以各自通过VR和远程触觉感知设备能第一时间“集合”在故障现场

  通过运用5G技术,纺织企业研发和部署自主可控的智能装备、智能检测、智能操作、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与系统,这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技术高速成长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