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最新动态
出口服装需警惕超标致敏纺织染料

  纺织品中的致敏染料是指某些会引起人体或动物的皮肤、黏膜或呼吸道过敏的染料。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及增加出口竞争力,目前国内部分纺织印染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使用到分散染料(内含禁用的致敏染料),这些染料主要用于醋酯、聚酯(涤纶)、聚酰胺(锦纶)纤维的染色过程。然而,部分过敏体质的人群在穿着这类使用了致敏染料的服装后,会导致人体皮肤过敏现象的产生。因此,世界各国已将纺织品中致敏染料的使用以法规指令的方式加以限制,因此出口服装必须要注意致敏染料的含量问题。

  现阶段,国际知名生态安全规范Oeko-Tex 100规定了在纺织服装中禁用21种致敏染料;而在欧洲的Eco-label(生态标签)规范中则规定,当染色纺织品的耐汗渍色牢度(酸性和碱性)低于4级时,19种致敏染料不得在纺织服装中使用。在中国纺织服装致敏染料检测领域,我国国标GB/T 18885-2009《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中规定了20种被限定使用的致敏染料的含量超标值为0.006%,即60mg/kg,与国际知名生态安全规范Oeko-Tex 100中的限量规定相一致。

  目前,世界上一些纺织知名品牌和买家已经要求加工和生产其产品的服装企业不得在纺织服装中使用致敏染料,而就在2017年上半年内,国内某一服装企业出口至欧盟国家的服装中,就因其印花针织面料的致敏染料含量不满足收货方的要求,而被拒之门外,造成了经济及信誉双重损失。

  鉴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第一,针对致敏染料在纺织服装上的限量要求,印染及助剂行业应采用紧密真诚合作的态度,尽量在源头上限制住致敏染料的使用;第二,印染厂家必须有目的地选择无害染色剂,从前处理到后整理的助剂都要进行严格把关,此过程可考虑加强助剂的检测工作,同时与助剂厂签定承诺书实现放心使用不含致敏染料的染色助剂;第三,作为对出口产品的最后把关,出口纺织服装产品必要时可委托检验检疫相关技术部门进行致敏染料含量检测,以避免对中国制造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新华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