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检测技术
涤纶纱线色偏检测

  尽管合成纤维中很少出现异纤情况,但会因纤维质量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光泽度,这些纤维混合后会在后序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光亮度不均匀的坏纱。  目前工厂主要采用人眼识别来解决这一问题,但费时且成本极高。因此印度尼西亚PT. Superbtex公司致函瑞士Loepfe(洛菲)公司,希望寻求一种更简单和更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克服这问题。这两家公司其后携手合作带来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不同纤维含有不同的光亮度  

  PT.Superbtex集团是一家总部设在印度尼西亚的纺织公司,拥有54000锭的印尼最大纺纱厂,主要生产涤纶纱线。“我们使用了几种不同的聚酯纤维,这些纤维品质不同,因此具有不同的光泽度。”PT. Superbtex集团负责人Sendjaja Halim说道,“我们不能用人眼完全分辨出光亮度的差异,细纱锭子直接目视检查的替代方案是在紫外光灯照射下进行检查。但即便如此,差异也很难通过肉眼看出。如果在络筒之后进行检查,位于筒子内层的有问题纱线即使在紫外光下也不能分辨,更不能用劳动成本高的人眼检测方法进行处理。此类问题纱线会导致以下生产过程中的缺陷,例如,在织造过程中,当此类问题纱线被用作经纱时,可能会出现很长的横条;在染色过程中还可能产生染色不匀问题,因此一支有问题的管纱都可能引起客户昂贵的索赔。    

  具有新特点的异纤清除功能  

  上述不同光亮度的问题可以通过在络筒机中安装瑞士洛菲带有检测异纤及色偏功能的YARNMASTER ZENIT+电子清纱器来解决。该电子清纱器能在麻灰纱中检测和消除轻微色偏的新功能已成功开发出来。新的色偏检测功能采用F-异纤传感器,它通过多面角度光源来检验纱线的疵点,并通过特殊的计算法将光的反射和传输所产生的信号转换为亮度差别,从而清纱器可根据纱线基础颜色亮度参考值自动调整检测纱线的亮度。通过设置各种参数,用户可以选择最高差异设定标准。   

 

  洛菲已经在PT. Superbtex集团下的纺纱厂对此新功能进行了广泛的试验。在配备了包含色偏功能的YARNMASTER ZENIT+电子清纱器的萨维奥Eco Pulsar络筒机上,采用了超亮、暗哑两种光亮度的Ne40涤沦纱进行测试,证明了其能够检测到所有光亮度差异的不良管纱。在PT.Superbtex纺纱厂的涤纶纱线实际应用中,也证明了其能100%在络筒过程中检测出有问题的管纱,保证最终成品的质量。通过增加色偏功能,洛菲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新的检测基准。有了这一新功能,YARNMASTER ZENIT+电子清纱器的应用范围变得更加宽广。 

 

   (来源:纺织导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