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检测技术
织物燃烧性能测试简介

1.纺织品的燃烧特性:

纺织物的燃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们的易燃性除了纤维的化学组成以外还和织物结构以及织物上染料等物质的性质有关。对于普通的服用纺织品,材料本身的性能是其燃烧特性的决定因素。纤维按燃烧性能一般分为:

1)不燃性:玻璃纤维、石棉、钢铁纤维等。

2)难燃性:聚氯乙烯,聚丙烯腈等

3)可燃性:羊毛,蚕丝,涤纶、尼龙等

4)易燃性:纤维素纤维(如棉、黏胶等),硝化纤维素

高性能耐火耐燃纤维适用于防护服的制备,对于可燃或易燃的纤维织成的织物则需要进行阻燃整理。阻燃整理是对纺织品进行某些化学处理,使其遇火不易燃烧,或一燃即熄的处理方式。

2.纺织品的阻燃整理:

纺织品的阻燃机理有以下几种:

1)覆盖论:某些阻燃剂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500℃),能在纤维表面形成覆盖层,而具有隔绝作用,除了阻碍氧气的供应外,还可以阻止可燃性气体向外扩散的作用,从而达到阻燃的目的。如硼砂-硼酸。

2)气体论:阻燃剂在燃烧的温度下,分解出不燃性气体如CO2HClH2O等,将可燃性气体的浓度冲淡到能产生火焰的浓度以下。

3)热论:观点一:阻燃剂在高温下发生吸热变化如熔融和升华,从而有阻止燃烧蔓延的作用;观点二:阻燃剂能使纤维迅速散热,使织物达不到燃烧的温度;

4)催化脱水论:阻燃剂的存在,改变了纤维的热裂解机理,使纤维在裂解温度前而大量脱水或发生交联作用,使可燃性气体和挥发性液体的量大大减少,而使固体碳量大大增加,这样有焰燃烧就会得到抑制。对应相应的阻燃机理,阻燃整理有三个途径:

1.   竭燃法:阻燃剂与纤维素纤维以离子键或共价键结合,使其在纤维中不溶解而获得耐久性阻燃效果。

2.   原液法:将阻燃剂直接加入到纺丝液中。

3.   共聚法:将阻燃剂加入到聚合物链段中,使织物具有耐洗、耐漂、耐汗渍等合格牢度,并不致被皮肤吸收。

印染厂主要采用第一种方法。

3.纺织品阻燃性能的测试

纺织品的阻燃性测试有以下几种:

1)织物燃烧性能试验:分为垂直、水平、45度燃烧测试法。

2)极限氧指数测试。

3)阻燃耐洗性测试。

对于阻燃织物,我们还需要按照标准测试其断裂强力及撕破强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