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标准资讯
服装质量管理三部曲
 美国的约瑟夫·朱兰Joseph M. Juran博士主张企业中80%以上的质量缺陷都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传统的服装管理方式不仅不能克服危机,在一定意义上还会助长质量危机的产生。要想解决服装质量危机,就需要破除传统观念,从根本上改造传统的服装质量管理体系,按照新的行动路线来行事,这一路线便是朱兰提出的“三部曲”。朱兰认为,质量管理是由质量计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善这样三个互相联系的阶段所构成的一个逻辑过程,每个阶段都有其关注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相应手段。

1.质量计划

质量计划就是首先要明确产品和服务所要达到的质量目标,并对实现这些目标所必需的各种活动进行规划和部署的过程。比如一条牛仔裤,顾客穿着要舒服,洗起来不会掉色,穿两年不会,为了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对牛仔裤材料,洗水,缝制生产进行部署和计划了,比如用什么材料、用什么设备怎么检测,等等。通过服装质量计划活动,企业应当明确谁是自己的顾客,顾客的需要是什么,服装必须具备哪些特性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在此基础上,还必须设定符合顾客和供应商双方要求的质量目标,开发实现服装质量目标所必需的过程和工艺,确保过程在给定的作业条件下具有达到目标的能力,为最终生产出符合顾客要求的服装和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2.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就其一般含义而言,是指制订控制标准衡量实际情况找出偏差并采取措施纠正偏差的过程。比如成衣的尺寸表一般都是规定好的,超出偏差产品不合格,这就是服装质量控制。 

3.质量改善

质量改善是指突破原有计划从而实现前所未有的质量水平的过程。实现服装质量改善有3个途径第一个是通过排除导致过程偏离标准的偶发质量故障,使过程恢复到初始控制状态,比如我们改进平车使针脚距离及车缝密度符合要求等;第二个是通过排除长期性的质量故障使当前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比如定期检修服装车间各机器设备,更换长期使用磨损需要更换的零部件;第三是在引入新产品、新工艺时从计划(设计)开始就力求消除可能会导致新的慢性故障和偶发性故障的各种可能性比如购买自动裁剪设备(如德国Kuris裁床)使我们的裁剪精度去除人为因素的影响 

服装质量管理的三部曲中,服装质量计划明确了服装质量管理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途径,是服装质量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服装质量控制确保事物按照计划的方式进行,是实现服装质量目标的保障;服装质量改善则意味着服装质量水准的飞跃,标志着服装质量活动是以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方式在不断攀登和提高。

这三个阶段相辅相成。

服装品质改善活动

品质改善活动(Quality Control Circle又称QCC、品管圈,或者是QC改善小组活动,是全面质量管理TotalQuality Management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环节,由日本石川馨博士Dr.Ishikawa于1962年始创。QC改善小组活动是指由同一工作现场的人员自发组织起来,互相启发、各抒见、尊重个性、一起思考并运用QC手法对企业的品质问题、售后服务、加工作业等进行持续改善维持活动

QC改善活动小组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现场型以班组、现场操作工人为主体,维持服装质量主要特点是课题小、难度低、周期短、效益不一定大。

2)服务型以提高服装质量为目的的小组主要特点是课题小、难度低、周期短、车间效益明显。

3)攻关型以三结合方式解决技术关键问题主要特点是课题难、周期长、投入多经济效益显著。

4)管理型服装厂管理人员组成,解决服装管理问题主要特点是课题大小不一、难度不尽相同、效果差别较大。

QC改善活动小组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

设定目标→把握现状→分析问题→检讨并实施改善→掌握改善效果→标准化

服装质量改善内容

根据这些年在工厂的体会,总结了引起质量问题的9种原因,以及针对不同原因应该采取的改善策略以及防错防呆

原因1清洁状况如机器及裁片摆放清洁不到位

原因2:服装设备:机器需要更新提升或购进特殊设备

原因3:工艺过程: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原因4:测量方法:客户,技术员和检验员测量方法要统一

原因5:作业方法:思考看下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原因6:服装设计:尽量完善服装设计满足消费者和车间缝制的方便

原因7:

原因8:厂内员工

原因9:存储与运输

防错防呆 

这里提到的9种原因并不是各自独立的内容,而是相互联系的。采用防错防呆装置,同时也可能避免了作业方法的不当。所以提出这9个方面,是希望进行质量改善的时候,从更多的角度和层次去思考问题,从而更好找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然,也可以将我们最常见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人、机、料、法、环、测。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