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标准资讯
儿童服装出口企业需注意标准

近日,我国出口匈牙利的一批塑料玩偶被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安全预警系统RAPEX通报不合格。通报的产品为“穿着蓝色裙子和金色上衣的塑料玩偶”。上述玩偶头部的塑料材质中含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EHP),可能会损害生殖系统,危害儿童的健康。

欧盟RAPEX通报系统每周均有我国出口玩具、儿童护理用品等因化学性能不符合欧盟REACH指令而被通报召回的案例。由此可见,化学危害已成制约我产品出口欧盟的较大隐患,加之近年来各国监管力度不断加严,更需引起广大出口企业的重视。仅今年上半年,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就欧盟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及其附件进行修订,对玩具产品中重金属铅的迁移量限值,还对橡胶奶嘴以及安抚奶嘴中释放亚胺和亚硝基物质发布标准,以及新增苯酚、甲酰胺等多种化学物质的具体限量;美国玩具强制性标准ASTM F 963-2016修订了重金属指标,瑞士、土耳其、尼泊尔等国家也纷纷实施新的玩具安全法规和标准,其中都有涉及化学项目。

由于邻苯二甲酸酯类存在健康隐患,美国、欧盟等地区都对其使用进行了严厉的控制。欧盟于1999年就正式作出决定,在欧盟成员国内,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与口接触的玩具以及其他儿童用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含量进行严格限制,因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及儿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进口中,如果放置的时间足够长,就会导致邻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危害相对于锐尖等机械物理性能危害来说是慢性的,不易察觉且不可恢复。

化学危害通报事件居高不下,主要有两大根源,一是出口小微企业缺乏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意识,对国外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不甚了解,导致在产品设计环节产生不符合国外强制性要求的状况;二是企业缺乏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部分企业为了获取订单盲目满足客户的不合理要求,此类商品一旦被国外官方抽查不合格就将面临召回或退货,届时企业势必面临巨大损失。

对频频更新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出口企业务必引起重视。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一是提高对出口产品化学危害问题的重视,提高产品风险意识,化学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各国关注的重点,特别是针对儿童用品;二是要加强对原辅材料的源头控制,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积极关注欧美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最新的法规限值要求,或者向第三方检测机构寻求技术帮助,提前规避风险,同时在出口前要严格按进口国法规要求进行检测认证,确保质量合格,避免因限量超标等导致国外退运、召回等造成的企业信誉和利益的双重损失。

(来源:新华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