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标准与检测->标准知识
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标准解读

 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

                                                                                                                      陈云冰  叶戬春  王憬义

 1、引言

    我国纱线行业标准FZ/T 12021-2009《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已于201061起开始实施。为了使国内莫代尔纱线生产企业、检验机构和贸易商更好的理解该标准,我们编写这篇文稿,有助于用户正确使用本标准。本文从标准制订背景,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整体结构来介绍,并对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标准提出建议。

    2000年前后,国内一些纺织企业就已开始生产莫代尔纤维产品。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的市场。因莫代尔纤维产品具有柔顺、透气、舒适等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公认的高档产品。多年来,随着莫代尔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与其他纺织品比较,一直缺乏公认或真正的产品标准。生产企业一般采用企业标准或普通粘胶标准,无法正确反映莫代尔纱线的质量水平,不利于莫代尔产品质量的控制和提高,也由于信息不对称,影响了在商贸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2007年莫代尔纱线产品的行业标准着手起草。标准编制3年间,起草小组搜集了大量数据,多次向相关企业、检测中心征集修改意见,并将标准修改意见稿在相关棉纺企业试套。在样品检测数据收集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及整理工作,确定技术指标和参数,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听取生产企业、检测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标准的初稿。088月将征求意见稿发送各有关生产企业,用户及检测机构征求意见,并进行标准的试套工作。2009年根据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修改和补充,形成送审稿,并召开审定会通过。

2  主要内容

2.1 标准的编制原则

《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标准遵循技术先进、符合国情原则的基础上,按照科学性、统一性、协调性及适用性的原则编制。

科学性体现在:任何标准作为研究成果和技术创新的载体,以标准的形式加以传播,从而给社会带来技术进步和效益,以此为出发点来制定一套莫代尔纱线质量的评价检验标准。需要确定适当的技术考核项目,评定质量指标及试验方法。这需要充分考虑:1、国情所决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检测条件;2、使用的仪器和检验方法;3对纱线质量属性的理解和认识程度。随着生产设备的改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虽然莫代尔纱线的各项指标与生产初期相比,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各企业质量水平并不一致。标准确定了衡量纱线产品好坏的技术指标,使纱线质量有了提升空间。

统一性体现在:作为纱线标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在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延续行业的基本规则。试验检验方法采用已采标的国家、行业标准中通用的试验方法标准,以体现标准的统一性,确保试验结果间的可比性。衡量纱线质量指标有多种方式,通常分为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两个方面。乌斯特公报统计值基于先进的检测仪器,有31项检测数据,较完整描述纱的外在质量和内在质量。本行业标准考虑国家标准和具体国情,设置了强力、条干、百米重量CV%、百米重量偏差率和纱疵指标。强力质量部分又包含单纱断裂强度和强力变异系数。条干采用黑板条干和乌斯特电子条干指标,纱疵含有+200%千米纱疵和偶发性九级纱疵。

协调性必须考虑上下游之间、厂商与客户之间对质量的要求。对高档产品而言,国内外客户对千米棉结和十万米纱疵极为关注,千米棉结影响布面外观,而十万米纱疵直接影响到针织工序加工和布面质量,因此我们把这两个指标作为评等指标。

适应性体现在:标准的适用范围较广。使用原料上包括普通和细旦莫代尔纤维;线密度涵盖了高、中、低支纱;纺纱方式包含环锭纺、赛络纺、紧密纺纱;配比上包含纯纺纱线和混纺纱线。标准兼顾了贸易和生产两方面的需求,产品监督检测以筒纱质量为主,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以管纱取样为主。

2.2  整体框架 

编制新的产品标准,遵循GB/T 1.1-2009标准规定的要求,FZ/T 120212009《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标准在内容上仍采用现行纱线标准的基本结构。标准共有8章,分别叙述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产品分类标识、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和其他。在技术要求这一章中,根据各种具体的质量属性,再细分成百米质量变异系数、断裂强力变异系数、条干CV%、千米棉结(+200%)、十万米纱疵等。本标准未对各种指标的技术意义作出解释,因大多数用户对这些内容先前已很熟悉,同时这些方面的资料和文献也易于找到。

2.3 范围

FZ/T 12021-2009《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标准适用于鉴定环锭纺用莫代尔纤维生产的纯纺纱线和混纺纱线,不适用于鉴定特种用途莫代尔纤维本色纱线的品质。而各种生产方式,如紧密纺和赛络纺,均属于环锭纺系列。

2.4 规范性引用文件

采用了GB/T 2543.1《纺织品  纱线捻度的测定 1部分:直接计数法》等13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作为规范性引用文件。规范性引用文件为直接采用现行有效的国家检验标准。

2.5 分类

2.5.1 线密度

    标准规定线密度的单位为号数tex。习惯上有些企业以英制支数作为纱线产品的名称,需要对号数进行转换。莫代尔(Mod)纯纺纱换算系数用590.5,混纺纱换算系数按干重混纺比加权,其中棉(C)采用583.1,莫代尔(Mod)用590.5,计算折算系数。计算公式见标准附录A部分。

2.5.2 标准质量

     实际生产中,因国内试验仪器大部分用号数制控制重量,半制品和成品质量控制仍采用号数制。对于纯纺纱100m纱线在公定回潮率下的标准质量规定为纱线的线密度(号数)除于10GB 9994-2008《纺织材料公定回潮率》标准规定莫代尔纤维公定回潮率为11%100m纯纺纱干燥质量规定为纱线线密度除于10.11。混纺纱计算方法见标准的附录A

2.5.3 其它

     莫代尔纤维纱线标识国家尚无规定,本标准中产品的缩写采用“Mod”表示。第一个字母大写,第二、三个字母为小写。

2.6 要求

2.6.1  本标准规定了莫代尔纯纺纱线和混纺纱线的技术要求。其技术要求分别见表16。把莫代尔纤维的纱线产品分为莫代尔纤维本色纱、莫代尔纤维本色线、精梳莫代尔与棉混纺本色纱(莫代尔含量在50%及以上)、精梳莫代尔与棉混纺本色线(莫代尔含量在50%及以上)、精梳莫代尔与棉混纺本色纱(莫代尔含量在50%以下)、精梳莫代尔与棉混纺本色线(莫代尔含量在50%以下)六大类考核。表1中,考虑到莫代尔针织纱和机织纱分属不同的用途,强力指标要求有所不同,若将两种纱用不同表区分,标准结构繁琐。捻系数差别,针织纱配置低捻度,具有手感柔软、布面丰满、伸长大、较多覆盖、毛羽多和强度低的特点;机织纱捻度高,其特性纱条光洁、手感硬、强力高、伸长低、条干均匀和较多的棉结。就莫代尔纤维纯纺纱而言,同一规格原料纤维性能一致,工艺配置虽有所差异,但在成纱指标中,除强力特性上差别较大外,其余指标差别较小。为避免标准结构繁琐,以表1中的表注加以区别,这点在使用中加以注意。

2.6.2  混纺品种的技术要求为表3~表6。莫代尔纤维与棉的混纺品种在市场上占有较大的比例。由于原料价格昂贵,生产混纺纱一方面可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另一方面莫代尔混纺纱综合两种纤维的优良性能,赋予织物不同的风格,更容易为市场所接受。

市场上股线的数量较少,但占有一小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莫代尔纤维线被赛络纺纱所取代。

2.6.3  各项技术指标设定比较如下表1所示:

1  40支纱质量指标对比

检测项目

等别

Mod纯纺纱

FZ/T 12021-2009

Mod混纺纱

FZ/T 12021-2009

粘胶FZ/T 12003

单纱强力变异系数/%

10.0

10.5

10

12.5

13.0

12.5

16.0

16.5

16.5

百米质量变异系数/%

2.0

2.0

2.0

2.5

2.5

3.0

3.0

3.0

4.0

单纱断裂强度/( cN/tex)

17.0

15.0

10.5

14.0

12.5

11.0

10.5

百米质量偏差%

±2.0

±2.0

±2.5

±2.5

±2.5

±3.0

±3.0

条干均匀度变异系数/%

11.5

12.0

13.5

14.0

14.5

15.0

17.0

17.5

18.0

千米棉结

+200%

40

45

无考核

80

90

110

120

十万米纱疵

4

5

15

12

15

30

-

-

-

  以表1为代表的数据对比,莫代尔标准设定指标与粘胶标准均有加严,如表2所示。

2   Mod纯纺纱标准与粘胶纱标准比较

检测项目

Mod纯纺纱(FZ/T 12021-2009)与粘胶纱(FZ/T12003)

单纱强力变异系数%

略微收严

百米质量变异系数%

一、二等均收严

单纱断裂强度

高于

百米质量偏差%

顺降改为评等指标

条干均匀度变异系数

明显收严

千米棉结(+200%

新增项目

十万米纱疵

收严指标

2.7 试验方法

    试验方法采用以采标的国家、行业标准中通用的试验方法标准,以体现标准的统一性,以确保试验结果的可比性。

2.7.1 莫代尔纱线各项检测一般要在各方法标准规定的标准条件下进行。试验周期一般2天试验1次,十万米纱疵试验周期不超过2周。要确保仪器在合适的技术状态下,得到正确地校验,仪器的设置和测试速度必须与标准规定保持一致。例如,本标准强力指标是按GB/T 3916 《纺织品 卷装纱 单根纱线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的测定》的标准规定的速度500mm/min设置的,而企业现在使用的强力机型号不同,拉伸速度有多种,包括5m/min,20m/min,400m/min,这涉及实测数据与标准指标的内部转换。

2.7.2 取样

     本标准规定纱线的取样方法基本按照行业原有做法。黑板条干均匀度、十万米纱疵的检验采用筒子纱(直接纬纱用管纱),其他各项指标的试验可采用管纱。用户如对产品质量有异议时,则以成品质量检验为准。

2.7.3 用于二组分纤维的检测方法已具备,莫代尔与棉混纺纱的纤维含量的检验按照GB/T 2910 5—2009/ISO 1833-52007.纺织品 定量化学分析 5部分:粘胶纤维、铜氨纤维或莫代尔纤维与棉的混合物(锌酸钠法)规定标准执行。也可以按GB/T 2910 .6—2009/ISO 1833-62007纺织品 定量化学分析 6部分:粘胶纤维、铜氨纤维或莫代尔纤维与棉的混合物(甲酸/氯化锌法)规定标准执行。

3  附录

      本标准的附录共有AB两类。附录A为规范性附录,为莫代尔本色纱线百米质量的计算,其中有对莫代尔公定回潮率、混纺纱公定回潮率计算的补充规定。附录B是资料性附录,为莫代尔本色纱线捻度试验的建议。

4  建议

4.1  该标准正式实施已半年,从我公司情况来看,经统计优等品率占19.42%,一等品率74.83%,二等品率5.75%。二等品主要分布在100支以上批量小的试纺品种上。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发现支数的覆盖范围仍不够,如120支纱没有对应指标。一些特殊品种,如莫代尔纤维弹力纱、莫代尔纤维与化纤混纺纱仍在本标准覆盖范围之外,今后可进一步完善。

4.2  以最终产品的质量作为产品标准的检验对象,一直是用户所要求的,因此本标准兼顾生产和贸易,将检测取样仍为部分管纱和部分筒纱。当然市场取样以筒纱为主。实践经验证明,筒纱经过络筒工序,纱表面结构有所改变,对条干均匀度的影响较小,但对常发性疵点和毛羽的影响较为明显,通常也是不可避免的。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可对标准取样方法作出适当的调整。

5  结束语

该产品标准的编制,受到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和多家纺织企业的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谢意。任何一个标准的产生,都是在科学、技术、经济的统一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集中智慧产生的。我们也将期待更多适用的、先进的、更高水平的标准出现,提升纺织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产业的技术进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